专栏观察

从魅蓝note2看手机创新设计价值回归

 mp17420707_1433253326172_3

如果细心的朋友应该会注意到,每次魅族新品的发布会,开场的歌曲都具有特别的意义。从《夜空中最亮的星》、《Young for you》到《越长大越孤单》,似乎每首歌曲都和发布会的主题和意义深度合拍。《夜空中最亮的星》意指MX Pro;《Young for you》则寓意魅蓝青年良品的定位;尤其是这次魅蓝Note2的发布会上的《越长大越孤单》,似乎宣示着魅族在某些方面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性价比的比拼从来没有终点

尽管这次魅蓝note2的发布会只字没有提小米,但并不代表两家已经化干戈为玉帛,我倒是觉的似乎有点大战前的宁静的味道。799元的定价,明显就是奔着红米note而去的,note2的每一项参数都是一把扔向小米的飞刀。魅蓝note2采用5.5寸FHD屏幕,搭载联发科64位真八核处理器,提供500万像素前置镜头和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最高32GB机身存储,支持拓展128GB TF卡,双卡双待,支持双4G。这样的配置799元,直接刺中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力手机厂商的心窝。

黄章的回归,让魅族的市场策略迅速得到有效的调整,经过一年的努力,如今魅族也已轻松地迈入月出货量200万级别的厂商俱乐部,在和供应链议价层面获得更大的空间,这是魅族本次敢向小米亮剑的底气所在。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正如李楠所言:魅族可以说是一个做手机的厂商,而小米则是一个卖手机的厂商。对于手机硬件层面的把控,魅族似乎更有信心,更何况要比拼性价比呢?

颜值时代来临,设计价值回归

其实自魅蓝note发布之时,手机已经进入拼颜值时代。还记得魅族和万万没想到有过一次合作,其广告口号即是:“魅族手机,功能牛逼,颜值第一”。而通过在一线手机卖场真正的用户对手机颜值的感知也可看出,性价比主导的市场已经日薄西山,很多消费者在面对在性价比方面差距较小的产品时,颜值成为了决定购买与否的重要因素。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的同质化日趋严重,用户为产品买单的理由或许已经不再是性价比,而是更具美学观感的设计。

在本次魅蓝note2发布会上,魅族白永祥一连用了多个“不完美”来对自家的产品设计进行深度反思,涉及到魅蓝note的外观设计和系统体验。在我看来,这是魅族的转变,代表着设计价值的回归。魅族也意识到智能手机领域,重视产品外观和设计的潮流正逐渐回溯,未来性价比的比拼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独特且完美的设计才能体现未来产品的真正价值。

混战中创新才是正途

魅蓝的Mback键,应该算是最近8年来除苹果的home键,安卓手机体系中最有价值的创新,它让安卓手机的人机交互终于有了一次质的飞跃。最新透露的消息显示,魅族正准备把Mback键同样也用在即将发布的MX5上,除了Mback键,MX5可能也会采用最近比较火爆的无边框概念,且价格有可能定在1999,直面小米note,再加上已经发布的魅蓝note2和红米note的对线,一场搏杀之局似乎已经在魅族和小米之间布开。

类似的拼杀在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屡见不鲜,性价比的比拼似乎永远没有终点,智能手机未来怎么发展似乎成了很多手机厂商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雷军认为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新疲惫期,而魅族则勇敢地在做着各种创新的尝试。从Mback键可以看出,未来在手机设计方面的创新依然有很大空间,厂商们应该尽快从性价比混战中走出,专注产品的创新才是正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