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构建内容大联盟背后的思维

 

6月10日,小米联合国内顶尖的视频网站与影视剧制作公司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其视频内容与终端播放平台的总体数据,电视上接入播控平台的正版视频内容总量达到 18051部,小米手机上为33213部,接入视频内容的硬件终端总量过亿,在视频与硬件两大基础之上,小米目前已是互联网智能电视行业绝对领先者。而这个骄人成绩的背后,依靠的正是小米所言的“内容大联盟”。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雷军自称出道20多年,从其商业经验来看,要打败竞争对手就要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弄得少少的,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据了解,2014年11月,小米18亿人民币入股受奇艺,紧接着又投资优酷土豆,入股华策影视,小米从视频网站到影视剧制作公司都进行了资本注入,截止到目前,小米视频网站的大联盟已经超过了100家合作伙伴。为什么紧张会如此迅速?我感觉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其自身不做内容平台,让合作的伙伴更有安全感所致。

 

花钱交朋友,小米经过半年的努力,在内容方面确实产生了“巨变”。在发布会上,小米公布了几组数据,第一,在小米电视上,电影总量第一,是友商的2.4倍。电视剧总量第一,是友商的 1.4倍。综艺节目总量第一,是友商的6.7倍。动漫总量第一,是友商的1.1倍。纪录片总量第一,是友商的4倍。五大内容遥遥领先,总量是友商的2倍。更重要的通过这种合作的方式,不仅让自己的朋友变的越来越多,也让自己的内容越来越充足。

 

联盟是更高维度的内容生态

小米与爱奇艺、芒果 TV、百事通、优酷、电影网、搜狐视频等合作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电影库;与华策影视、华视网聚、盛世骄阳、海润等合作打造最全正版电视剧内容库;与芒果 TV、爱奇艺、搜狐视频、PPTV、百事通、时尚星光强强联手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综艺节目库;与爱奇艺、芒果TV、搜狐视频、PPTV、乐看少儿、小伙伴TV携手打造中国电视最全动漫资源库;与乐看、凤凰、央视、爱奇艺、搜狐视频合作打造中国电视最全纪录片库。 这是小米所谓内容大联盟的雏形。

 

雷军强调小米不会自己做内容平台而会潜心做好内容分发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自己还是坚持把硬件制造业做好。但这并不代表雷军会放弃内容生态的建设,尽管没有自己的内容平台,但是他却建立了一个更高维度的内容生态。内容大联盟,其实就是类似我们目前耳熟能详的“广告联盟”一样,让各个内容提供商参与进来,然后根据用户的消费而获得分成。这种玩法有两个优点,一是内容量的积累将会非常快;二是成本相对较低。

 

安心做分发,一心圈用户

截止2015年6月,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合计销售677万台。小米全系列手机总销量已破一亿部。而就在昨日,红米2系列出货量已经超过1300万台。红米2于今年1月9日首发,仅仅只用了五个月时间,中间还有春节假期,总销量就已破千万台。随着小米旗下终端产品不断狂飙突进的出货量,让小米拥有了目前已经过亿的终端矩阵,涵盖手机、平板、电视、盒子等全方位产品,小米成为了毫无争议的最大内容分发平台。这无疑是对内容提供商最大的吸引力,小米有能力让好的内容走的更远,传播的更广。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惑,小米这样仅仅把产品作为内容分发的渠道,内容方面整合的却是别家平台,这和传统电视厂商到底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小米有过亿的终端矩阵,这是传统电商厂商无法比拟的;其次是,小米做产品用的还是互联网思维,一切产品运营的核心还是围绕用户,只要圈住用户,赚钱是早晚的事情。一如当年的QQ,如今的微信,只要有巨大的用户量,商业价值变现分分钟都可实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