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公益的本质是“社交+众筹”

 京东金融和谢霆锋一起做公益项目近日落幕,一个月里众筹到善款107万元,对于一个诞生时间并不长的公益平台而言,这个结果应该说令人满意。不过相对于募捐金额,笔者更在意的是互联网思维对公益的改变。通过社交关系来众筹,是互联网+时代公益的应有之意。最能让社交网络躁动的,还是明星。

社交力量引发公益变局

    通过社交的力量来做公益,已经不是新鲜事物。20122月,新浪微博推出微公益平台,成为国内第一个社交公益平台。3天后,邓飞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就通过这个平台为四川省凉山州布托县特木里镇日切村小学80名学生筹集到2013年第一学期的8000份免费午餐。在此之前,邓飞的免费午餐项目已经在微博上开展了近一年。更早一些时候,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教授发布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也迅速演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公益活动。

     但公众真正意识到社交关系对公益的推动力,可能还是去年夏天的冰桶挑战。根据微博公布的数据,10多天里近4万人在微博上为瓷娃娃捐款,筹集善款近1000万元,是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此前一年接受社会捐款金额的近5倍。这场以接受挑战或捐款,并@你的三个好友方式进行的公益活动,完全是借助微博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得以延续,明星名人更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微博上人气颇高的国民老公王思聪不但自己捐款100万,还带动了2500多人捐款。

     公众对主流文化的疏远以及多元化观念的对冲,使公众自发形成了一个个的小圈子。这些圈子或因为关系而存在,或因为兴趣而存在,但其中向心力最强的无疑就是明星的粉丝团。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发展,使粉丝经济的威力强大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在公益领域这种威力同样惊人。去年tfboys曾在微博上呼吁为唇腭裂儿童捐款,两个月内就收到捐款40万元。

明星+众筹能否再掀公益革命?

     正是在社交关系的助推下,公众对公益的理解、参与公益的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京东金融发起的和谢霆锋一起做公益项目,才更体现出互联网+时代公益活动的社交元素。

    首先,这个公益项目最大的卖点是谢霆锋。虽然已经告别了风光无限的黄金时期,但谢霆锋的号召力仍然不可小视。京东金融在首经贸大学举办的和谢霆锋一起做公益众筹项目粉丝见面会上,就有外地母女粉丝一起举着他的照片大呼霆锋我爱你。这种影响力正是这个公益项目得以成功的基础。

    社交时代的公益更看重意见领袖号召下的全民参与,这样才能让公益理念随着公益项目的实施而深入人心。所以这场公益项目中谢霆锋的主要工作是站台,指导喜憨儿学习烘焙、向捐款者赠送爱心小熊锋味曲奇和亲笔签名的公益证书。主办方并没有特别强调他的捐款金额,但他代言的品牌特步、谢霆锋担纲的节目《12道锋味》的主赞助商蒙牛都为这个公益项目捐款。这表明明星仍然是公益众筹中最重要的元素。

    其次,意见领袖的参与不可忽视。在这场公益活动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特殊的参与方,就是成立不久的熊猫传媒集团。这个集团旗下有1500多名不同行业的自媒体作者,覆盖5亿微博和1亿微信用户。他们当中的每个人影响力都无法与谢霆锋相比,但其社交关系链上却同样对应着相对固定并且活跃的粉丝群,累加起来的影响力同样不容小视。借助其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同样能为这个公益项目带来参与者。

   知名营销人杜子建最近提出,社交时代传播的路径可以分为五个圈层:发布者的亲友团、亲友团带来的围观团、围观团带来的成见团、媒体团和阴谋团。其中亲友团是传播中最重要的圈层。在这场公益众筹中,亲友团的角色本来应该由谢霆锋的粉丝扮演,熊猫传媒集团的自媒体人属于强行介入。与谢霆锋的粉丝相比,他们对公益的兴趣比对明星的兴趣更大,而其捐款能力、传播能力又更强,自然能带来更好的效果。

    实际上,这也是京东金融首次和自媒体平台联合发起公益活动。在这场活动之后,京东金融正式启动公益众筹+”计划,号召更多公益基金组织、明星与京东众筹携手推进公益事业发展。由此不难看出,京东金融是希望通过明星的号召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交众筹,明星+公益+众筹的方式,或许也将成为公益领域继社交革命之后掀起的又一场革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