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手机品牌混战印度,荣耀又将战火引向俄罗斯?

 63bf2737378d76e30dea000676ef7823.jpg

  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逐渐放缓,这一趋势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预计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仅为1.2%,而这一数字在去年为19.7%。尽管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作为最大新兴市场的印度正在抢走人们对于中国的关注。
 
  从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接二连三的举动来看,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火药味儿正在向印度蔓延。上月26日,魅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了印度版MX5手机,在此之前雷军已用蹩脚的英文宣誓了小米进入印度市场的决心,而同样看好印度市场的联想则在上月启动了印度智能手机生产线。
 
  当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为印度之战摩拳擦掌时,早已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的荣耀已在全球市场悄然开花。鉴于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地位,华为一向不愿外界将其与小米、魅族等品牌对标,如今承袭了华为扩张精神的荣耀,正一步步在全球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布局、深耕,势不可挡。
 
  在印度站稳脚跟,荣耀加速向全球市场扩张
 
  早在今年3月份荣耀旗下荣耀6Plus、4X畅玩版在印度发布,其中荣耀4X开放预约首日总预约量便突破10万,随后的5月份荣耀4C在印度上市,表现同样不凡。综合整体市场反馈来看,荣耀在印度市场潜力巨大,抢在对手前面在印度站稳了脚跟。
 
  其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荣耀将在全球市场大举扩张,2015年目标是实现海外销售4倍增长。"而印度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战场,为此荣耀专门组建了印度本地化的营销团队,上线印度官方网站,并与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Flipkart展开合作。不过,对于放眼全球市场的荣耀而言,印度只是全球化战略中的一环。
 
  截至目前,荣耀已进入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两大新兴市场印度、俄罗斯,高端市场德国、英国、法国等国,以及电商发展潜力巨大的日本和韩国市场。2015年上半年荣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近2000万部,达到2014年全年水平,销售额超过26亿美元。在出货量和销售额激增的同时,荣耀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今年7月份,荣耀4A发布一周预约量达到1450万,在国内市场走俏的同时,一位美国网友在社交网络Facebook上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海外对荣耀品牌的关注。这位网友称在回国时看到父亲在用中国本土品牌荣耀4A手机,并希望能够早日在美国市场买到这部手机。该消息发布之后,迅速获得了百名好友点赞。荣耀品牌影响力可见一斑。
 
  有关荣耀4A的另一项动态同样值得注意,8月中旬荣耀官方微博发起招募令,联合去哪儿网召集四名网友共同前往俄罗斯,沿途使用荣耀4A手机拍照、上网、通话,全面体验荣耀4A的性能。这一举动或许预示着荣耀将在俄罗斯市场有所行动。
 
  荣耀4A俄罗斯之行引关注,开辟新战场?
 
  与印度一样,另一新兴市场俄罗斯的智能手机市场爆发出惊人的增长速度,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700万部,与上年相比增长高达46%,2015年这一态势仍然得以保持。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爆发出的活力,吸引着中国的手机厂商们跃跃欲试。荣耀4A的俄罗斯之行难免会引发业界对荣耀市场战略的猜想。
 
  俄罗斯本土手机品牌YotaPhone曾经一度在中国引发关注,中俄两国多项贸易协定的签署,为众多俄罗斯和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机会。正如YotaPhone对中国市场的期望一样,中国的手机品牌同样也对俄罗斯市场抱有期望。2014年,另一电子数码消费品制造企业联想也加大了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比重。荣耀此次将目光瞄向俄罗斯,或许意在进一步提高智能手机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之所以在2014年增长迅猛,主要得益于售价在50-100美元之间低端智能手机销售的推动,这恰恰符合荣耀4A的售价区间,这或许能够说明为什么此次俄罗斯之行荣耀偏偏选择了荣耀4A系列,如果不出意外,荣耀或许将以荣耀4A抢先登陆俄罗斯市场,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荣耀在俄罗斯的市场地位。
 
  更长远来看,随着荣耀等中国手机品牌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将会成为与印度并驾齐驱的全球两大智能手机新兴市场,而中国手机厂商也将再一次把战火烧到俄罗斯。随着中国本土品牌的强势崛起,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已经不容忽视。牢牢站稳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三的华为是中国手机品牌的一个缩影,而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则是华为在全球市场持续保持迅猛增长的重要因素。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依然惨烈,印度市场的战火也已经引燃,俄罗斯会不会成为中国手机厂商下一个新战场?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为国内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强势表现而欣喜,让扩张来的更猛烈些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