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董事长不保 股东将投票决定是否让马斯克下课

文/璎珞   GPLP

发射得了火箭,设计得来超级隧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马斯克是外界眼中的红人,也是特斯拉对外的形象代言。就是这样的一位明星企业家,却极有可能被投票剥夺特斯拉董事长头衔。

特斯拉将在美国时间6月5日迎来年度股东大会。对于CEO兼董事长马斯克来说,这场大会注定难言轻松。因为特斯拉的股东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更换其现任董事长埃隆·马斯克,并撤换三名董事。牵头这场董事会重组的CtW投资集团表示,特斯拉董事会应该做出重大改变,而且当下的董事会对马斯克“过于恭敬”。

自2004年以来,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一直由创始人马斯克兼任。据彭博社4月报道,一名特斯拉股东Jing Zhao提出,任命独立的董事长能使特斯拉与SolarCity等外部公司的利益冲突最小化。

马斯克任职期间特斯拉model 3量产频频出现问题,交付时间大大拖延,自动驾驶系统频频出现致命事故,高管人才辞职...与此同时彭博社曾经报道,按照特斯拉平均每分钟消耗6500美元的速度,它的资金或将在2018年底消耗殆尽。马斯克在媒体上大出风头的同时,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却在哗哗地流出。

此前投资公司CtW 已致函特斯拉股东,建议重组特斯拉董事会。CtW认为,特斯拉遭遇的战略和经营困难,以及不断恶化的财务表现,都意味着董事会需要作出重大改革,目前的董事会对马斯克“过于顺从”。

治理咨询公司Glass Lewis也反对马斯克继续连任董事长职务,希望他仅保留CEO一职,并建议撤换三名特斯拉董事,其中包括马斯克的弟弟金波。

2018年3月以来特斯拉可谓麻烦不断:Model 3交付延期、零部件被曝瑕疵惊人、电动车连续发生致命事故、高管人才流失;同年5月初,特斯拉在一周之内竟然上演了“车祸三连”.....这些负面新闻缠身让马斯克在外界眼中也失去了往日的魔力。如果特斯拉中小投资股东真的有意愿剥夺马斯克的董事长之职,只能说此刻的马斯克腹背受敌。

很多脱颖而出的初创科技企业,都需要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创始人来领导。不过这些光芒四射的明星企业家,很多都无法在自己的组织内善始善终。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都曾被自己亲手创建的公司赶出去过,马斯克也不例外。

“如果你不相信马斯克,那你为什么还要买特斯拉这只股票?”是啊,就像人们信任苹果是因为乔布斯,别忘记苹果是如何把乔布斯赶出去后又花费了多大的力气请回乔布斯的。

人们对特斯拉的信任源于马斯克,如果马斯克走了,那特斯拉还会是特斯拉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