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千股跌停后,更应理性分析“无股不押”的证券市场

文/主坦     GPLP

又是半夜鸡叫,今天凌晨一点左右,上交所、深交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时发声,沪深两市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4900万元左右,未有明显变化;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表态股权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今日开盘,两市跳空低开,沪指下跌1.03%,几乎“无股不押”的A股市场面临着股权质押的风险。

从质押数量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2日,A股3528只个股中,有3502只股票存在股票质押的情况,而没有质押的股票仅有26只。

再从质押比例来看,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在面临强制平仓风险的时候,更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平仓→股价下跌→更多股票质押达到平仓线→进一步平仓,个股质押比例较大说明大股东融资需求越大,所以在面临平仓风险时,大股东可能没有足够流动性去补充质押、防止强制平仓。

理性分析股权质押

西南证券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一方面,股权质押融资规模以及落在平仓线以下规模有限,特别是与股市异常波动前杠杆资金规模相比。另一方面,由于股权质押操作相对灵活,因而具有较大的转圈余地,即使触及平仓线,大股东也可以以手持股票补充抵押物。当前触及平仓线的股权质押中只有2500亿元左右股票的质押比例高于50%。这部分可能面临较大的平仓压力,其余压力均较为有限。即使股市进一步下跌,新落到平仓线以下且股东补充抵押物能力不足的规模也较为有限,估计市场下跌10%,这部分新增也不会超过1000亿元。

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有可能仅仅是因为在违约处理的时候上市公司发布的一些公告引起的,然而股权质押被强制平仓的情况少之又少,所以更需要理性客观的看待股权质押。除计算机等少数行业以外,大部分行业股权质押平仓压力有限,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并不会引起系统性风险。

此次三部门用真实数据发声,一是排疑,清扫市场虚假消息。二是稳定市场情绪,减少投资者恐慌。三是用数据说话,将股权质押的真实情况反馈于市场,让投资者回归理性。

再从监管来看,自2015年以来,证监会更是加强了对股权质押的监管力度,2018年3月正式实施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5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 的《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多项政策发布,控制股权质押风险,理性看待股权质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