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米说一套做一套?想要P2P广告下架难!

  被称作“年轻人第一台智能手机”的小米,却让年轻人“第一次”踩了P2P的雷。小米方面对媒体记者表示,6月底开始,陆续收到用户投诉反馈,在业内P2P平台陆续“爆雷”波及小米平台。经初步统计,向小米投诉相关P2P平台风险的用户数量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但据科技先生统计,远远不止目前公布的数据。

  据悉,小米从2017年开始至2018年6月期间,通过手机系统内置的会员vip任务系统,小米运动app推荐p2p理财平台。且这些广告推送的理财平台无一不是明确表示:通过小米平台页面下载APP并进行投资可直接返现,或者返还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小米产品。明显存在极大诱导小米用户的行为。

  科技先生此前报道,从今年6月初开始,小米推荐的平台接连暴雷,平台跑路失联。目前已经确定的有秋田财富,2025,米袋子,小诸葛,靓钱宝,人爱,小灰熊,管家,捷麦等 。

  小米表示,在接受用户投诉反馈后,小米第一时间下线了所有P2P推广广告。小米还称,今后针对所有第三方广告推广,MIUI商业产品部和MIUI运营团队将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限制,强制进行更高频、更醒目的风险提示等,避免对用户产生误导。

  然而,今日有小米用户向科技先生反馈称:自家小米电视依然还存在各种P2P广告,包括人人贷、悟空理财之类推广,并不像小米所说的已经下线了所有P2P推广广告。

  目前,小米金融APP的描述为“小米,用科技畅想金融”,在小米金融APP下能看明显的分类,包括贷款、理财工具、金融、理财、借款与保险等,小米旗下小米贷款同样也有多个分类指向。

  不久前在港交所IPO的小米公司曾在招股书披露,目前小米主要从广告服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包括游戏)赚取互联网服务收入。互联网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广告服务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其中广告业务占比一直维持在56%以上。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广告业务是小米重要收入之一,通过高性价比手机和电视获取海量用户,同时在系统中投入广告,获取收益。目前小米有着上亿的用户,每年通过广告赚的钱不会是小数。

  而对于米粉损失的钱能不能问小米索赔的问题,在法学博士林华看来,小米作为广告渠道,从法律上应该承担的是广告发布者的责任,即履行对广告主的资质、能力以及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的义务。小米需要举证证明审查过基本资料,包括符合注册资本要求以及其它互金基本规则的条件,如果形式审核都没有,那就有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意味着小米需要向受害者赔偿。

  林华表示,按照小米所回应的审核标准来看,小米不需承担连带责任,至于相关理财产品出现了“米粉专享”等说法,这些属于营销手段,小米和理财产品之间是合作而非合伙。

  不过也有律师称,“小米对消费者肯定应该承担责任。理由很简单,至少他们的筛选是有疏忽的,不然怎么会出现这么高比例的问题产品。”

  独立财经评论员张晓峰则表示,介入P2P是小米新增的项目,也是小米借以证明自己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新模式,但小米误判了P2P行业,没有预判到这里面存在的道德风险、法律风险和业务风险。从目前的销售方式来看,小米现在想彻底将自己认定为平台,而非P2P变相的参与方很难。

  目前很多被小米广告欺骗的P2P用户正在组织维权行动,不知道其结果会不会换来的只是一句:小米永久下架P2P广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