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体检之王:不健康的美年健康 深陷“假医门”

文/意卿    GPLP

从最早的13家门店,到连锁店开到全国,再到借壳上市。从体检行业领域三足鼎立,到一家独大。疯狂扩张与发展背后美年健康(002044)质量的问题也越来越大。从假医门到病人癌症晚期结果给出体检正常的结果。一系列问题正拽着这只体检界的巨兽飞速坠向地面。
并购称霸体检行业

国内体检行业机构的兴起时间比较短,在2001年政府提出开放医疗市场,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之后,民营的体检机构开始出现。随着“医药分开、医检分离”的理念逐渐流行,体检人次也逐渐增多,众多民营机构和社会资本不断进入体检领域,推动了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

来源: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中国产业信息网

美年健康在2012、2013年早期在全国体检行业市场份额占比为0.60%、0.89%。此后乘着行业发展的红利美年健康飞速发展。

美年健康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天亿医疗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美年健康产业”。2011年,美年健康产业与沈阳大健康合并,成为“美年大健康”,主营业务为体检服务。

2011年-2014年的民营体检连锁市场,格局分散,有三家公司规模较大:慈铭体检、爱康国宾(NASDAQ:KANG)、美年健康。

三者都通过自建营业网点加并购加速市场布局,而美年健康速度更为凌厉迅速。

短短三年,先收购深圳瑞格尔、北京绿生源、武汉一博、常熟汉慈、贵州康源、安徽博瑞康等小型体检机构,迅速进入当地市场;然后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立即收购IPO失败的慈铭体检。截至目前持有72.22%股权。

至此体检行业三分的天下变成了两强争霸。面对爱康国宾这个强大的对手,意在一统市场的美年健康也出手。

美年健康出其不意向远在美股上市、本想私有化回A股的爱康国宾提出要约收购,迫使对手祭出“毒丸计划”,甚至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起诉过爱康国宾,还以违反《反垄断法》为名向商务部举报。最终爱康国宾接受云锋基金和阿里的私有化要约。

在总市值方面,截至2018年8月1日,爱康国宾约14.22亿美元,而美年健康约511.5亿人民币,两者相差约4倍多。相比于在美国上市,生意几乎全在国内的的爱康国宾,土生土长的拥有更多网点的美年健康更占据优势。

嗑食资本

尽管美年健康的成长之路及其耀眼,但并不健康,上市前嗑食资本,上市后的资本运作也并未停止。

上市前增资过程

在A股,上市公司+PE成立并购基金的模式一方面被指责规避监管等诟病,但另一方面却是越来越普遍,这是一种放大上市公司资信能力的基本模式。

上市公司出资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既可以利用自身资信情况为并购基金增信,同时还向并购基金的项目提供退出渠道,从而吸引资金方参与并购基金,达到提升并购杠杆的目的。

而连锁医疗机构选择这种模式还有一个优点,由于新健的体检中心项目一般具有第二或第三年开始盈利的特点,因此采取上市公司+PE的运作模式,可以对标的资产进行培养,在具备稳定盈利能力后再并入上市公司,不仅监管阻力较小,更会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为并购基金退出提供渠道,美年健康自然不会错过这块红利蛋糕。

上海健亿投资中心并购基金

美年健康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与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成立上海健亿投资中心并购基金该并购基金的投资期限为4年,前3年为投资期,后1年为退出期。所投资的“美兆医疗”,是全球三大高端体检品牌之一,将与美年大健康、慈铭共同构成多品牌、多层次的体检服务体系。

嗑食资本也为美年健康埋下了一颗危机种子,2015年,公司参控股子公司数量为92家,2016年为116家,2017年增加至181家。截至2018年Q1季度,美年健康因并购产生的商誉价值高达40.59亿元,占总资产的31.81%。

而爱康国宾的商誉仅为1.18亿美元,占总资产的13.64%。对比爱康国宾,美年健康的商誉占比更大,此次假医门事件是否会导致美年健康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暂不得知,只是如此高额的商誉,也是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

高增长率下,注重营销

美年健康的营收增长在借壳上市的2015年度到2017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72.22%,而爱康国宾年复合增长率为23.32%,约是爱康国宾的三倍。近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57.06%,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个增长无疑是甩开其他企业一大截,是极为优秀的。

毛利率方面,美年健康的销售毛利率三年来维持在45%左右的水平,高于竞争对手爱康国宾的销售毛利率,仅从此方面来看,美年健康的竞争力还是优于爱康国宾的。

从公司营销投入看,美年健康近年对营销投入力度很大,近三年每年销售费用支出都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几乎所有的体检机构似乎都无暇顾及行业的短板——缺乏专业的客服与售后服务。民营机构则把大量的资金放在招募销售人员上。

慈铭创始人韩小红曾说,每天检后查出问题的人,体检机构本身甚至都没有足够的人员逐个电话提醒。她坦言,慈铭本意想要做到提早发现疾病,但为了挖掘客户,不得不组建庞大的销售团队,医疗服务被迫后置,“把我的理想给打破了”。

从公司研发投入看,近三年美年健康研发投入保持在200万元至400万元的区间,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0.12%、0.07%、0.06%,2017年公司营收62.33亿元,研发投入仅有397.53万元,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并且随着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研发投入的占比不增反而有所下降。

企业一旦垄断后,缺乏竞争环境,企业将忘记初心,KPI和销售额凌驾良心和价值观之上。美年健康还没有垄断体检行业,就已经如此注重销售,曝出假医门事件。如果爱康国宾被并入其中,后果可想而知。

汇添富基金踩雷

美年健康在疯狂扩张的同时,假医门的事件曝出了其背后质量的黑洞,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情况下“多地违规经营”,“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一步一步把美年健康的面具撕下。

来源:wind

资料显示共有29家基金持有美年健康股票约1.9亿股。目前持仓市值靠前的分别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宝盈基金和交通施罗德基金等。

来源:wind

而汇添富基金多只基金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动作,且占比较高。

巨大的体检需求也催生了体检市场广阔的前景,但是其发展却面临着种种不规范的弊端。在市场火爆、混乱和高利润的驱使下,作为体检行业的龙头,美年健康曝出了假医门只是个导火索,其背后曝出的其实是整个体检行业的不规范。

扩张中的美年健康,并未给体检行业带来本质的推动。“体检的流程、项目都大同小异,无非环境稍好一些,个别体检中心设备比较先进,但大多数民营机构的设备比不上三甲医院。同质化竞争下,消费者感受不到与公立机构有什么明显差别。”内部人士表示。

在利益的驱动下,美年健康弃大众之健康不顾,至于能走多远,还是让时间带给我们答案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