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谁是脉脉 看中国职场社交领域的独角兽是如何炼成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gplpcn)

2018年8月下旬,在资本寒冬的当下,脉脉宣布融资2亿美元,市场哗然。

甚至很多人反问?脉脉是谁?

脉脉到底是谁?

是那个含情脉脉的脉脉还是陌生人社交平台“陌陌”,还是职场社交平台脉脉?

显然,脉脉属于最后一个。

脉脉是谁

在中国,听说过领英的人或许也听过脉脉,对,他们都是职场社交平台。

只是,一个代表美国的职场,一个代表中国的职场。

“我们每天都在全球竞争战场的刀光剑影中工作,并且在每一回合的打斗之间,甚至没有片刻时间休息”

这就是中国职场的生存现状。

如何给残酷的职场带来一丝温暖?让职场当中的人彼此交流、彼此信任?

这是林凡的一个梦想。

2013年,脉脉的CEO林凡想做这样一件事情,但是,2013年之后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人相信林凡能做成。

“2013年底,我们刚推出脉脉的时候,当时有一些媒体和投资人都在说,中国没有职场社交的氛围,因为中国的职场很多时候是一个喝酒的文化,或者是一个线下的文化,所以很难在线上形成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交流、沟通等等。”林凡回忆说。

于是,他就不断对外界,对用户阐述自己的观点。

这或许又是一个阿甘跑步的故事,跑着跑着,跑的多了、久了,大家就都会相信你。

而支撑林凡前进的就是他的梦想以及平台上这些人的感动。

“我们坚持认为,一个社会,特别是具有商业契约精神的社会,最终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不应该特别复杂,不应该依赖于亲人、不应该依赖于地域等等因素,他应该就是一个人,你能够相信,你愿意交流,你愿意成长。”林凡是一个固执的程序员,当然这也是一个成功创业者必备的特质,他不相信中国的职场永远只是一个喝酒的文化,未来的中国职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商业契约精神也将随之诞生。

这个梦想支撑着他从一个人走到一个几百人的团队,从一个用户发展到如今的上亿用户,如今的脉脉,覆盖了世界500强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在脉脉这个社交平台上,有超过2000多家一亿美金估值以上的公司的创始人和CEO,还有400多位明星和名人,从互联网公司到地产行业、金融行业,脉脉已然成为真正的职场社交平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脉脉这个平台的职场江湖当中,每天也同样发生了一些感动人心的故事,他们讲述了脉脉对他们的帮助。

这是一个创业者的真实故事。

创业是冰冷的,然而,在脉脉上面,有一个厨师创业者却感受到了他的温暖。

这个厨师的创业非常简单,在创业大潮当中,厨师创业做了一个叫做品之骏的餐饮品牌,然而,空有一身厨艺和品牌,他的客户从何而来?

在早期成立之后,这个厨师倍感创业的艰辛,他整天愁眉苦脸。

所幸,他认识了脉脉,在脉脉这个平台,他每天可以每天讲述他的创业故事,时间久了,他成为了一个网红,很多在脉脉平台上听他故事的人开始成为他的客人,最终,这个餐饮品牌生意红火。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成长的故事。

这个年轻人是90后,专科学校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塔克拉玛干石油的勘探员,他整天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石油而展开,或者在石油的井边上工作,或者背着很重的器材在沙漠里行走,工作环境相对枯燥而闭塞,学习到新东西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自然,这个年轻人不甘于现状,他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接触一个全新的社会及生活。

通过脉脉,他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然后,鼓足勇气选择对过去拜拜,如今,他成为某互联网公司的大客户经理。

脉脉成为他改变命运的关键。

这些陌生人的故事让脉脉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困难,艰难前行。

“五年的创业历程甘苦自知,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艰难和困难,但每次在碰到艰难或困难的时候,脉友给我们的鼓励起到了极其巨大的支持作用,这些人都实实在在的因为脉脉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命运,在这样粉丝的支持下,我们才能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持续反馈给支持我们的这些人。”五年的经历让林凡感慨万千,而未来的脉脉也将在粉丝的激励下继续前行,这一次,他们选择了海外,林凡希望更多的外国人能够认同中国,他还有更多的梦想:

第一、在中国经济出海的过程,脉脉也希望能够一起走出去,能够把中国职场的价值输出出去,在其他国家形成很好的影响力;

第二、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脉脉希望超越竞争对手,尽管领英在全球其他地方相对较强,但它被微软收购了,这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尤其是脉脉来说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脉脉,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成长的职场社交平台,希望带给人职场人以温暖。

脉脉的价值

这么一个平台,到底该估值多少?

D轮融资2亿美金

2018年8月21日,脉脉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D轮融资,暂未公布估值数额。

如果对标去年的融资额,2017年11月,脉脉完成C轮融资时估值将近10亿美元,显然,此次脉脉的估值必然超过10亿美元,有可能为20亿美元。

于是,很多人充满了疑惑,脉脉凭什么估值这么贵,脉脉的价值在哪里?

谈脉脉的估值,我们可以探讨一些脉脉的价值。

脉脉的价值到底何在?

“让职场人士彼此产生信任就是脉脉平台的最大价值,我们曾提出的‘五同’人脉,同事、同乡、同学、同行、共同朋友,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这都是很有意思的机会,因为它会传递信任,为什么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走内推路线,就是因为内推可以让公司更容易信任员工,也可以让员工更信任公司。有很多合作也是如此,当大家在脉脉上把自己真实的身份和人脉网络公开出来以后,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就变得更加容易了,这时候就会完成一些跳变式的成长,这种跳变式的成长,可能来自于某个人的一句话,也有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项目的合作,这个项目的合作让你打开的一个职场上升的敲门砖。”林凡对于脉脉的价值非常自信。

那么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到底估值多少?

GPLP君可以对比一下领英计算。

早期,脉脉模仿领英而生,二者虽然估值不同,但是商业模式雷同。

领英的估值是多少呢?

LinkedIn创建于 2002 年,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拥有4.33亿用户群体。另外LinkedIn也一家亏损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45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4250万美元。

2016年6月13日,微软宣布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领英),根据微软、领英两家公司达成的并购协议,领英股东将获得每股196美元的现金。但至少有一位华尔街分析人士将领英目标股价定在225美元。

也就是说,领英的估值高达262亿美元,这是脉脉20亿美元的估值的13倍。

即便如此,美国律师事务所Harwood Feffer LLP宣布,该律所将对微软收购领英案展开调查。该律师称,Harwood Feffer律所称,其将调查领英董事会在该交易中是否履行了受托责任,是否实现了领英公司价值最大化,并且质疑领英董事会在该交易中是否为股东做了全面详尽的考虑。此外,还有Johnson & Weaver、Powers Taylor等律所也表示将展开调查,质疑领英估值被低估,以及领英董事会在该交易中是否代表股东充分履职。

如果领英的估值被低估的话,显然,即便脉脉有20亿美元的估值,也同样被严重低估。

为啥?

因为仅在中国市场,就有高达2亿的白领用户、8亿的互联网用户,显然,脉脉的发展潜力更大,还不包括他们进军海外市场的用户,如果按照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方法,处于成长期的脉脉的用户数量必将不少于领英,其估值应该接近几十亿至上百亿美金。

如果在一个平台上连接这么多用户,显然,对于整个社会来讲,这必将促使整个社会从所谓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有效转型的,显然,脉脉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助推器。

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DST、DCM、IDG资本等投资机构为何会踊跃投资脉脉了。

“DST曾投资过美国的Facebook、推特等等,在中国有2亿白领用户、8亿互联网用户,我们相信脉脉将会成为一个消费者互联网公司,我觉得每个职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无论出生在哪里,我非常期待见到脉脉帮助每一个中国职场人实现他的职场梦想。”DST执行董事陈哲昫表示说,尽管早期投资过程中曾错过脉脉,然而,看到脉脉的成长,DST又回来了,这次果断选择了出手。

从改变命运到改变社会,脉脉一直在努力着,这就是它最大的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