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东方财富猝不及防的闪崩,连累创业板应声下挫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9月10日,创业板龙头个股东方财富股价闪崩,触及跌停。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回复:关注到今天公司股价的大跌,但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东方财富闪崩,成为拖累创业板指数的重要原因,截至收盘,创业板跌幅2.41%,远超上证指数跌幅1.21%。

而东方财富大半年的涨幅几乎在这一天全部跌回。从1月2日,截至9月10日中午收盘,东方财富年内累积涨幅3.17%。而在今年5月初,其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0%,成为拉动创业板指的重要力量。

对于东方财富的股价的暴跌,GPLP君分析认为,疑似与两方面原因相关。

或与券商8月业绩大幅下滑相关

东方财富暴跌是券商板块走低的集中体现。今日券商板块走低,板块个股全线受挫,除东方财富外,方正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西部证券等个股均有4%以上的跌幅。

在消息面上,36家上市券商公布2018年8月财务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下降47%,环比下降49%,值得注意的是,8月A股交易额创下2016年1月熔断以来最低记录,28家上市券商也经历了熔断以来最惨的1个月。剔除今年2月特殊状况(由于春节等因素仅15个交易日,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总额16亿元),8月28家上市券商18.93亿元的净利总额创下2016年1月(2亿元)以来新低。

而在2015年6月仅23家上市券商就实现了243.26亿元净利,如今28家上市券商的盈利数据不及当时的十分之一。

东方财富本身的高估值也成为事后崩盘的一个说辞:最新的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净利润5.59亿元,每股收益0.1085元,市盈率68倍。高达68倍的互联网券商股,不崩你崩谁呢?

或与基金募集失败有关

对于东财跌停的缘由,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周末很多基金募集失败,难以发行,对东财旗下的天天基金网有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已经达到17只,为历年之最。而今年以来宣布延期募集的基金则多达137只,仅8月份以来,就有2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对于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或者发行失败,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持续震荡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意愿低迷,加之发行渠道也比较拥挤,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

此外,截至上周,已经有860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跟踪这些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也能够发现,860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明显下降,其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5.47%,同比下降了8.2个百分点,表现出对当前市场强烈的“避险”情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