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科嘉和陈洪武:我们如何看待创业失败这件事情?

作者:陈洪武

本文来源于作者在9月7日国科嘉和基金2018年度CEO峰会上的演讲

创业的失败率非常高,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从历史的数据统计来看,可能你做一百次创新,能够成功的可能顶多也就两三个,在美国他们做科研投入最终能够被产业化的,能够对经济有真正推动、拉动作用的,可能大概在4%左右,在中国这个转化率会更低。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讲,每一次新的尝试其实可能意味着它就会变成是一种损失。但虽然每一次对创新的尝试不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回报,但是一定能够为创业者留下一点什么,比如培养队伍的能力,以及能够让我们知道哪条路不通,哪个方向可以接着尝试。对于创业者来讲,我们在控制好风险情况下一定要去尝试,但是不要认为每次尝试一定能够获得我们所要的收益。

我们见了数万家初创型企业,当然也包括不少有规模的企业,大家往往觉得,我牛,这事能做、那事情也许能做,短期的钱我想赚、赚长远的钱我也想赚,说白了就是我不想失去任何赚钱的机会。坦诚地讲,如果创业者真有这种想法的时候,那么意味着这个公司也就离死不远了。因为我们每一个企业实际上资源是有限的,不管是金钱、人力还是知识积累都是有边界的,但是太多的创业者往往考虑问题的时候是用无限资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永远想的都是最美好的,是我有无穷的能力调动我所需要的资源,但是客观现实上来讲是不可能的,所以最终结局大家也能想象,这是很多创业企业失败的根本原因。

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一定要知道啥事是能做的、啥事是不能做的,啥事是现在做的、啥事是将来做的。一定不要把将来以后成功的事情放在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去考虑,所以知道取舍我觉得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企业的竞争对手是无处不在的,市场不可能等着我们慢慢做、慢慢玩,最终等我们赚钱了然后竞争者再过来;市场其实非常残酷,所以如何去做到某一点的突破,如何让我们在某一点上能够比竞争对手早那么半个身位同样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除了聚焦之外别无他法,即所谓的压强战略,我们有那么点点资源,把力量分散了以后一定啥事都做不成。

我们经常跟别人讲,搞死一个企业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但是把一个企业做成功,可能要几千、上万个理由才能把它搞成功,因为每一个坎儿都可以让一个企业分分钟倒掉。

最后,企业经营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真正能够成功的企业很少,或者很多企业成功也是阶段性的成功,不是永远的成功。这种失败的必然性要求我们认真地去持续对待企业经营。如何去通过这个失败去学习,让我们能够得到提高就显得很有必要。我们怎么样才能够真正的去理解这件失败这件事就尤为关键。

对于企业来讲,刚才说了有问题、有挫折,会失败。对于我们来讲如何去渡过这个难关?坦率讲,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碰到不止一个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出现了问题。我曾经对两个企业在问题出来之前的半年就给他指明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没有这种勇气去断臂求生。预判到最坏情况的到来的可能性,并且在最坏情况到来之前用一种最合理的处置方法把这种最恶劣的情况规避掉,对于创业者来讲这个可能一个日常的课题。请大家一定要记住我们是企业家,一定要有企业家的思维、企业家的勇气,一定要有做企业的决断力。企业靠运气迟早会死掉的,我们自己唯一能做的把我们生存之道规划好,把我们生存方法执行好,这才是让我们企业能够长治久安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