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T宝鼎卖资产来保壳 可怜员工持股计划亏6成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为了不被退市,*ST宝鼎(002552.SZ)正在施展浑身解数来保壳。根据7月24日晚*ST宝鼎(002552.SZ)发布的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约1.39亿元,同比增长近24%;利润指标均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净利润近2256万元,增幅高达374%;扣非归母净利润仅有584万元,但增幅亦达到142%。

*ST宝鼎保壳战在今年打响,从上半年发布的业绩情况来看,虽然实现增长,但近7成业绩靠投资收益,持续性大打问号,虽然这家公司保壳有术,但是一场危机逐渐蔓延,风险仍然在扩张。*ST宝鼎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陷入巨额浮亏,员工持股计划浮亏超六成,浮亏金额高达4363万元,年内难道真能靠卖子公司股权保壳吗?

员工持股计划亏损63%

根据*ST宝鼎之前公布的《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2017年6月修订)》显示,股票来源为: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资产管理人管理,并全额认购资产管理人设立的信达-宝鼎成长 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管理计划通过认购本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公司当时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623.2338万股,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了544.7409万股,认购占比84.7%。

来源:公司公告

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股票总金额达6939.99万元,购买均价12.74元,目前已经到4.73元左右,浮亏63%,浮亏金额高达4363万元。

来源:2018年半年报

此外*ST宝鼎上半年超七成盈利并不是由主营业务贡献。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该项收益约1672万元,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投资收益,收益金额近1784万元。

*ST宝鼎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盈利25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扭亏。但从公司以往业绩来看,公司净利季度分化明显,下半年总体会差于上半年业绩,且第四季度常现亏损,*ST宝鼎的壳能否保住尚存变数。或许是已感受到这种压力,公司在7月计划以7000万元出售旗下子公司34%股权,出售子公司将为宝鼎带来一部分收益,然而这种保壳方法能用多久呢?

2017年度业绩预测不准确 *ST宝鼎遭警示

*ST宝鼎的麻烦还不止于此,2017年度业绩预测不准确,*ST宝鼎及公司财务总监还遭警示。8月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2017年10月30日*ST宝鼎披露《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 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万元—1500万元。*ST宝鼎于2018年2月28日披露《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5.55 万元。值得一提的是,*ST宝鼎于2018年4月26日披露《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修正后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 亿元,与此前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存在重大差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