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史上最惨医药股集体杀跌 是带量采购惹的祸吗?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今日医药板块可谓是迎来自己的致暗时刻,港股市场、A股市场的医药股共同杀跌把医药股推向了风口浪尖,多只龙头股开盘便一泻千里,毫无战斗力。

来源:富途证券

港股市场中,中国生物制药领跌14.38%,康哲药业大跌12.28%,石药集团跌9.73%,复星医药、三生制药和东阳光药跌幅均超7%。

港股市场医药股情况

这14只个股市值共跌掉好几百亿港元,真是医药板块黑暗的一天。

整个医药板块普遍“惨跌”,显然事出有因。

或与药品带量采购有关

国家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9月11日在上海召开工作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药品集中采购的要求及操作方法。国家医保局等政府部门人士、11个试点城市的集采小组人员、50多家国内外药企以及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

根据参会人士透露,药品集中采购针对的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品种。国家药品带量集采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11个城市进行试点。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首轮动作即为组织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何为带量采购?事实上,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进医院做工作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时承诺药品销量,保证在8至15个月之内用完。

上述人士表示,截至集中采购公告发布前一日,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

带量采购具体规模如何?业内分析师预计,本次带量采购的药品,主要是30多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中标企业获得该品种在11个城市的60%至70%的市场份额。

带量采购对国内药企又会有什么影响呢?有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一部分国产企业如果有品种能够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且该品种外资产品占比较大的,则其可能阶段性受益。而从长期来看,由于一致性评价会持续进行,通过的厂家也会越来越多,对于有利可图的仿制药品种,势必会有企业报出更低的价格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仿制药的产品价格会逐步下降。

带量采购的计划其实更希望看到“仿制加原研”分享市场的局面。但是由于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可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但目前通此类品种不多,因此降价幅度将远远小于试点城市上海,这也可以鼓励企业加快一致性评价进度。但是,“仿制加原研”的模式也就意味着入选后企业的销售推广能力仍然不容忽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