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银岛引发撞车案 九鼎集团陷兑付危机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近期市场传闻九鼎合伙人吴强涉嫌开车撞投资人,再度将这家私募巨头推向了风口浪尖。九鼎投资合伙人黄晓捷回应,因九州证券发行的金银岛产品引起,“个别人故意在吴强出门的时候阻拦,拉扯,影响正常工作,公司报警后,警察将违法者带离,个别人故意倒在地上。” 九州证券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由该产品违约引发的网传撞人事件,与事实严重不符”。

来源:公司公告

虽然九州证券进行了辟谣,但是其踩雷金银岛的事件还是把九鼎集团推上了风口浪尖,曾承诺不跑路的金银岛实控人王宇宏已早在8月2日晚前往美国。

踩雷金银岛

据悉,两期资管计划为“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期)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二期),两期资管计划资金通过认购“中航信托天启(2017)310号金银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份额后,最终投向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银岛”)的融资。

其中,一期成立于2017年7月,总成立规模1.92亿,存续期为1年。2017年9月成立第二期,总规模1亿元,存续期也是1年。收益基准8%。总计约2.9亿元的资金无法顺利兑付。

资料显示资料显示,金银岛是主营大宗产品的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其成立于2004年,公司业务覆盖石油、煤炭、矿石、有色金属、钢铁等10余个大宗产品种类,拥有超过120多万家企业用户,平台GMV超过1000亿元,产业链金融累计投放近600亿元。

不过金银岛早已将供应链从企业端布局到个人端,并在2014年推出金联储业务,后来金银岛财富之路在2016年遇到了风浪,其2016年短期借款从2500万元暴增至11.79亿元。2016年底,金银岛网络合计负债高达近1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超90%。利用互联网做个人借贷,在P2P暴雷潮中与公司联系密切的金联储也没有躲过这一劫。

对于此次九州证券资管产品踩雷金银岛一事,九鼎系或将出面兜底,目前和投资者的谈判尚在进行中。九州证券先是提出了债转股偿还的方案,对于实控人已经跑路的金银岛的股权谁还想要,投资者不想接受金银岛的股权,没有达成一致。

九鼎开启卖卖卖模式

在子公司深陷资管计划兑付问题的同时,从去年到今年,九鼎以自身资金需求的理由不断减持所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有些是清仓式减持。

仅今年9月份九鼎就出现了多起减持公告。诚意药业(603811)9月28日公告,中原九鼎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897.6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54%。中原九鼎目前持股比例10.54%。

9月15日,金能科技(603113)、江山欧派(603208)双双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次日股价均出现大跌。金能科技表现,持股4.92%的股东苏州文景九鼎、苏州永乐九鼎等多位九鼎系股东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共计不超过3324.07万股,即不超过总股份的4.92%。

除此以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九鼎拟减持的公司还包括新天然气、欧普康视、博士眼镜、惠达卫浴、绝味食品、中旗股份、荣泰健康等。

不断的减持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九鼎目前对于现金流的渴求,另一方面九鼎股权的质押也侧面体现了这一点。

来源:公司公告

9月14日,九鼎集团公告,控股股东九鼎控股拟质押10亿股,质押股份用于公司下属子公司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融资提供质押担保。本次公司合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九鼎已多次质押,此次质押后,九鼎控股已质押其持有的97.55%股份。

无论如何,曾经号称新三板第一股的九鼎集团,如今市值从千亿以上跌至122亿左右,而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的股价这几年也一路跌至13元左右,如今市值只有57亿左右,至于九鼎的未来,还是拭目以待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