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A股奇事多 华业资本陷“萝卜章”骗局 二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8日,华业资本(600240)收出第三个连续跌停,公司发行的债券15华业债盘中暴跌25%,一度被交易所临时停牌。“股债双杀”的背后,是华业资本爆出遭遇了上百亿的应收账款骗局,而涉事的公司二股东目前已失联。

转型布局医疗

华业资本的“股债双杀”,主因在于其涉嫌陷入一个百亿账款的骗局。

华业资本原名华业地产,是作房地产开发的,但后来房地产业务表现越来越不好,今年上半年,仅仅实现签约金额约5.7亿元,同比减少70%。与此同时,公司也在谋求破局,逐渐转型,开始在金融、矿产、医疗领域布局。2014年初小试牛刀出资1亿元参设投资基金。2015年初,华业地产现金收购捷尔医疗,后者实控人李仕林正式登场,后续主导了华业地产的金融布局。2015年5月,华业地产正式更名华业资本。

 

自2015 年开始要做医疗金融平台后,华业资本通过子公司国锐民合、西藏华烁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金融产品,用于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的债权。这几年,公司旗下医疗金融平台的发展明显超越主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04亿的投资收益。这些投资收益就是公司手上那些三甲医院应收账款的债权带来的。

起也萧何、败也萧何

然而问题就出在医疗金融平台上。

来源:公司公告

华业资本2018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医疗金融平台的规模已经到了100多亿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欠了恒韵医药100多亿,然后恒韵医药把这部分债权转让给了华业资本。这种三角债的把戏大家应该很熟悉了,转让后就变成了这些三甲医院欠华业资本100多亿了,构成华业资本101.89亿的其他应收款。

9月26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子公司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累计金额8.88亿元。该情况引起了交易所注意并发函问询,在接到问询函后,为追回应收账款,华业资本公司成立债务追偿小组,并对债务人(陆医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

走访过程中,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本想追回一笔账款,却发现了“萝卜章”事件。那么问题就来了,华业资本为啥要从恒韵医药买那么多债权呢?恒韵医药全名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叫李仕林,这个李仕林又是华业资本的二股东,这次债权的转让实际上构成了关联交易。从二股东控股的公司转过来的债权,就这样公司二股东把上市公司华业资本坑了一把。

9月28日,华业资本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9月30日获正式受理,案由为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华业资本实际控制人周文焕也已正式委托律师向公安机关报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