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市公司跨界投资影视游戏被叫停 资本炒作该降温了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17日,据南都报道,证监会最近向各大券商下发了《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与《再融资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为券商操作再融资提供了审核指引。两份文件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的审核要求。

文件中,证监会表明:“为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募集资金投向,防止募集资金投向’脱实向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服务与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要投向主营业务。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和类金融业务。”

给疯狂的影视行业降火

GPLP君昨天参加了“影视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的行业论坛,会上,影视头条创始人谢晓虎表示,过去一年,影视行业疯了。见面第一句,不是电视剧拍的怎么样了,而是“你们上市了吗”?40多个编剧一起开工,只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出剧本,演员本来一年拍两部剧,现在升级为四部,导演也是迫不及待要把影视剧推向市场。影视剧面世了,就是真金白银。

浮躁,疯狂砸钱,疯狂捞金,是2017年影视行业的主题。

《战狼2》投资2亿,最终票房56.28亿;

《泰囧》投资5000万,最终票房12亿;

《美人鱼》投资3亿,最终票房33.92亿;

《捉妖记》投资3.5亿,最终票房24.38亿……

影视项目具有退出期短,收益性高等特点,成了资本虎视眈眈的香饽饽。但当太多热钱涌入,影视就误入歧途。推高的,是头部演员令人咋舌的出场费,和不再踏实做内容的浮躁的心。

如今,针对影视行业乱象,政府入手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得跨界投资影视行业,相当于斩断投资方的赌博游戏,掐断制作方挥斥方裘的挥霍行为。

在业内凛冬已至的一片哀嚎中,一壹影视资本总裁苏敏表明了乐观的态度:“我更认为现在是影视行业的春天。政府下达文件,表明了对这个行业的关注,肯定是希望它蓬勃发展。这有助于影视行业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游戏业的寒冬更冷了

文件中提到的另一行业,游戏,今年过得更加惨烈。相比于影视行业的浮躁,游戏业显得无辜很多。

2008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为0.67亿人,到了2017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长至5.83亿人,复合增长率达27.17%。实际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185.6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036.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0.49%。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由2008年的1.5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61.20亿元,市场规模增长超过700倍,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09.40%……游戏市场呈现稳步高速发展态势。

然而,2018年,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端游收入315.5亿元,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仅增4.0%。

背后的原因是政府政策的收紧。今年,政府开始限制游戏版号,并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现在又来一个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得跨界投资游戏的公告,游戏厂商的生存步履维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