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米入驻亿级俱乐部,MIX3担得起殿堂级手机称号!

每一部完美的手机都是科技与艺术的结晶,手机厂商每一次发布会挑选时间和地点都颇为考究,很下一番心思。

每年三季度手机市场有两场发布会最值得关注,一场是9月在苹果发布新品前后,众多手机商的截胡和围剿,比如小米两次发布全面屏MIX产品,就抢了不少苹果的风头;另一场是双十一之前,各家企业都推出旗舰手机,在各家电商平台上一较高下。

手机厂商开发布会的地点很值得琢磨。798艺术区可以沾沾艺术气儿;高校的发布会,手机厂商看中的是校园的年轻用户。小米MIX3发布会选在了故宫博物院,紫禁城是数百年帝王之地,这是一个比鸟巢、水立方、798都拉风的地方。而能够配得上故宫博物院的,应该是旗舰中的旗舰,才能获此殊荣。

小米自推出全面屏MIX系列以来,就吸引了无数眼球和跟风者。作为与小米数字系列同样重要的创新级旗舰,MIX3选在故宫发布,那么,这次又有哪些看点和亮点,我们不妨一起八一八。

【全球首款滑盖全面屏,MIX3一推即达】

两年前,小米在研发全面屏之际,就已经申请了各种全面屏解决方案的专利,其中包括刘海屏和弹出式的全面屏解决方案。2018年,手机市场进入了真全面屏大战,此时的所有市面的全面屏解决方案,几乎再现了小米当初分析的所有可能。

OPPO Find X和ViVO NEX以弹出方式,解决了全面屏的拍照问题,真全面屏博得不少眼球。至于苹果,9月发布了三款刘海屏iPhone,标志在真全面屏之战中选择放弃,固守异形屏。

MIX3作为小米全面屏的第三代产品,提出了真全面屏的又一解决方案:滑盖全面屏。MIX3采用全面屏的屏占比高达到93.4%,手机正面几乎只有屏幕。MIX3创新性地采用了磁动力滑轨,使用了被称为“磁王”的钕铁硼永磁铁,寿命达到了30万次,而传统的机械式弹簧滑盖寿命约为10万次。

MIX3的全面屏方案,让很多人联想到OPPO Find X的潜望式结构。但如果仔细对比会发现,二者虽然类似,却有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

在MIX3的预热广告中,反复强调了推动滑盖点亮屏幕的设计,一推一拉就可快速解锁点亮屏幕,还可以设置不同的应用打开方式。滑盖操作不再是被动操作,而是把开机、面部识别、解锁、甚至定制的应用,集成在滑盖交互动作中,在定制的音效中体验连贯而流畅的使用。每天把玩,还可以充当减压神器。

我特别不理解的是,有些手机商明明花大力气研发了潜望式结构,却只将其作为宣传的噱头,却没有将其变成真正的标志性的交互亮点。打开摄像头后才悄悄地弹出潜望结构的设计,太缺乏存在感;0.6秒的上滑速度,远远慢于人脑0.1秒反应速度,显得有点拖沓。

真正可以触摸到的交互,才是最好的设计。MIX3的滑盖操作,并不是模仿友商,而是在向十年前经典的滑盖设计致敬。滑盖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应成为触屏交互的附属品,而应该成为全面屏的标志性动作。MIX3的滑盖全面屏,才是打开全面屏手机最恰当方式。

【MIX3三大看点:全面屏、陶瓷机身、拍照】

“一面是科技,一面是艺术”是小米公司对于MIX系列的定位。这次发布的MIX3有三大看点,除了滑盖全面屏设计之外,优秀的拍照性能以及从MIX传承的陶瓷材质机身设计,也是MIX3的两大亮点。

真全面屏手机往往是分层设计,要在更薄的介质上放置相机模组,往往会顾此失彼,以牺牲相机的品质为代价,实现真全面屏。MIX3拥有极致的全面屏体验,但相机功能丝毫不打折扣。

小米MIX3后置采用了1200万变焦AI双摄,DxOMark拍照得分高达108,排名全球第三,分数还略微超过华为P20,是小米史上得分最高的手机。

MIX3前置拥有柔光双摄的自拍相机,2400万的主摄和200万的独立景深相机,能够实现更好的自拍虚化,并且拥有视频实时虚化功能。此外,小米MIX3新增了手持超级夜景功能,还实现了960帧慢动作摄影,并且通过AI智能匹配背景音乐,创新性地解决了慢放影片时声音也同步变慢的问题。

AI和相机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手机的标配,也将成为顶级手机商的护城河。今年5月,雷军在全员邮件中宣布,将在手机部内成立单独的相机部,集中全公司优势资源,誓言一定要把小米手机的拍照品质做到世界顶级水平。现在这两个团队都已经颇具规模。

如果说,拍照和滑盖全面屏代表了小米的科技能力,陶瓷机身则代表了MIX的艺术水平。

在英文中,中国和瓷器是同一个拼写“China”,瓷器是世界各地给中国打上的第一个标签。而在故宫里,则收藏了中国最精湛的瓷器作品。如美玉般的温润光滑,透出浓浓的中国范儿,一件陶瓷机身的手机,不只是冰冷的工业产品,更是一件有温度的艺术品。

MIX3延续了MIX系列Unibody的陶瓷材质,除了黑色,这次还专门设计出彩色陶瓷。比如,小米MIX2S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了翡翠色,而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的小米MIX3故宫特别版,研制了宝石蓝陶瓷特别色。小米引领陶瓷手机从黑白时代进入了色彩时代。

【小米进入亿级俱乐部的双线思维】

和所有手机行业的同行相比,小米最让人折服的,莫过于总能在恶劣环境中成功逆袭。在故宫发布会上,小米宣布,2018年小米手机销量超过1亿台,小米正式进入”亿级手机俱乐部“。

在经历了2015年亿台目标受挫之后,2018年这次亿元目标提前两个月完成。如果按照每月1千万的速度,以及考虑到双十一的刺激的因素,小米手机2018年1.2亿的销量应该指日可期。

我很欣赏雷军经常说这句话——“品质和创新是小米发展的基石。创新决定了我们能飞多高,品质决定了我们能飞多远”。这是一种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双线思维,也是一种平衡思维。也正因此,小米可以在低谷中逆袭,也能在并不景气市场环境中,迈入亿级俱乐部。

无论站在空间维度上,纵观小米的每一款产品,还是从时间维度追溯小米每一个产品线的演进,创新已经成为小米的产品基因,就像雷军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一样,被每个小米员工奉为圭臬。

小米一代的石墨烯电池,四代的304中框,至今让很多米粉记忆犹新;当年的很多黑科技,现在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比如刷地铁卡,手机红外遥控电器功能,这些跨国企业根本想不到的功能,总是被米粉们津津乐道。

2018年,小米8凭借全球首款双频GPS、首款压感屏幕指纹、首款“FaceID”结构光的安卓手机,多项黑科技和完美的工业设计,让小米8成为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最受关注的明星机型之一。

而小米MIX系列开创的全面屏堪称是手机行业里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创新,小米在2015年9月8日就申请了弹出屏发明专利,2017年1月23日就申请了刘海屏外观设计专利,而此次MIX 3的滑盖全面屏又开创了一次全新的交互体验。

创新让小米跑起来,而重视品质则让小米跑得更为稳健。2017年被雷军定义为小米的“质量元年”;在2018年上市后,小米依然坚持了对质量的重视。

上市后,首个高管任命就是任命颜克胜为集团副总裁,兼任集团质量委员会主席。此外,小米接连获得2017年“中国制造2025”十佳品质奖等权威褒奖;雷军本人亦获得2017年“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人物奖,并且当选了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消费者也对小米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肯定。

【结束语】

当人们感慨于紫禁城的富丽堂皇和巧夺天工的设计时,也许很少有人知道,紫禁城的大部分建筑出自于”样式雷“设计世家,他们在200年间,为挑剔的清朝皇家设计了包括皇宫、圆明园、颐和园以及十三陵,辉煌的皇家建筑背后是工匠精神的支撑。

在紫禁城皇宫里开发布会,雷军也是破天荒头一次。进入“故宫博物院”,也意味着雷军对于小米的要求在进入“殿堂级”。小米科技是否秉持工匠精神成为手机行业的“样式雷”,看完这场 故宫博物院的发布会,这应该不再是一个问题。

至于MIX3手机,能否被称为殿堂级作品,或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就其超高屏占比,以及全面屏的交互设计、翡翠色的陶瓷、以及优秀的相机表现,MIX3应该无愧于殿堂级手机的称号。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