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意外降至个位数 史上首个一字跌停

作何:昆仑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29日,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三季报,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净利润为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整体看起来不错,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骤降至2.7%!

要知道,2017年9月末至今年9月末,贵州茅台5个单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8.41%、66.84%、38.93%、41.53%。三季度的个位数增长直接打破了市场的高预期。

受此影响,贵州茅台(600519)以跌停价开盘,股价报549.09元,市值瞬间蒸发766.4亿。回顾历史,茅台上一次跌停是2013年9月2日。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贵州茅台股价也经历5连跌,周跌幅达8.94%,为2015年8月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一周市值缩水752亿元,而此前公司市值曾一度破万亿元。

价值投资遭覆灭

近期,白马股的大幅下跌已不是新鲜事了,但茅台开盘直奔跌停还是实属少见。

茅台在A股的地位,略显夸张的说,像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在过去二十年,围绕着茅台一直有一种很成功的投资模式。

具体操作有:

持有消费医药行业的几家龙头企业,比如茅台、五粮液等小伙伴,再比如某些家电制造企业,某些中药企业,某些调味品企业等等。

满仓,然后躺着。

如果主观能动性高一点的投资人,会隔一段时间,根据市场上格局的变化,适宜的调整调整仓位,调整调整份额等。

二十年过去了,用这种策略执行下来的结果是:

熊市的时候跑赢大盘没什么问题,除非遇上极端情况,否则基本上不会亏或仅仅是小幅亏损。

在牛市的时候呢跑的比指数慢一点,但收益也有三四成左右。

在特定的年份,比如在流动性紧缩但经济增速还好的年份,价值凸显。因为在其他小盘股跌的惨不忍睹的时候,这类股票反而因为抱团效应,避险效应而异军突起,涨幅良好。两种类型的股票一对比的话,反差很大。

持这种投资策略的人,可以说是过去二十年投资生涯最幸福的人,不用择时,仓位稳定,就算回撤也在可控范围之内,略微一算还有20%左右的复合收益率。

利有了,名气也不差。有各种词汇,比如价值投资、时间的玫瑰、股权投资专注未来等等叠加在一起,从舆论上就占据了上风。名气一大,募集的规模就大,管理费收的也是志得意满。

下跌原因

但世易时移,市场在悄然发生着改变,23日茅台就大幅下跌7.4个点,今天又直接跌停,

那下跌如此迅速,导致投资者离场的主要原因又是哪些呢。

GPLP君首先梳理一下这种投资模式,其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在消费领域保持了平均15%的增速,即使在08年金融危机也没有跌破10%。

二是赶上消费品市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一些行业中的龙头扩大了领先优势,份额、利润持续上升。

三是居民杠杆率不高,虽有经济周期,但对消费之处的影响不大,所以企业的利润收入波动也很线性,没有太大的波动。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三个条件都发生了改变:

一是从数据上看今年消费增速低于10%,经济周期对消费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了。

二是行业洗牌已经完成,想要大幅提升市场份额已经很难了。

三是近几年居民的杠杆率大幅提高已接近美国日本的杠杆水平,简而言之,居民的消费水平已经有了限制,如果消费品价格太贵的话,那么销售数量的下滑也会非常显著。

其实在房地产行为让居民的杠杆率显著升高的时候,市场上就有了担忧的声音,但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点。

机构受重挫

巴菲特说过,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GPLP君也不能因为几根K线就过早的定结论,在三季度有不少机构增持了茅台。

据数据统计显示,在三季度,证金公司、代表外资意愿的QFII和陆股通资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均对茅台进行了增持。

具体来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小幅增持105.15万股,增持后持股数达803.95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64%。

作为QFII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在三季度增持茅台86.42万股,增持后合共持有346.6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28%。

陆股通在三季度大举增持茅台457.55万股,成为期内对其进行增持最大的机构。增持后,合共持有茅台9556.19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约7.61%。自今年一季度以来,陆股通已连续两个季度增持茅台。在一季度和二季度,陆股通分别对茅台增持了236.65万股、1491.28万股。

还有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三季度新进茅台262.99万股,占总股本的0.21%,并以此新晋茅台第十大股东。

作为A股上市公司中的明星企业,关于此次下跌市场上声音不断。有看好的,自然有持反对意见的。还有投资者把茅台的下跌与市场的反转联系起来的。有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的三个大底,皆与白酒有关。2005年5月,交运、白酒补跌,6月6日迎来998市场底;2008年7月,农林牧渔、白酒、医药股补跌,10月末迎来1664市场底;2012年11月,白酒、电子补跌后,12月迎来1949市场底。大盘行情还未明朗,关于茅台投资价值的讨论还会继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