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两周拿下百万粉丝!1块钱也包邮,拼多多大厦如何腾空而起?

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难的部分就是从0到1,如何拿下初期用户,是决定企业生死的第一个考验。国外公司甚至有专门职位叫做增长黑客,专门负责企业初期的用户增长。

增长,也成为了互联网最迷人的话语,每一个增长的案例都被津津乐道的讨论,而最近发生在国内的一次神奇增长,就是拼多多。

2015年9月,拼多多微信公众号上线仅仅两周,粉丝数量就突破了百万大关。两个月后,在没有投放广告的情况下,粉丝涨到1200万。

要分析他们为什么如此吸粉,不如先看看在拼多多上购物的典型用户行为是怎样的。

在拼多多,超过一半的用户都是直接进入打折秒杀区选购商品。因为划算,他们一买再买,成为了黏性用户。拼多多相信市场的力量,从而把这些消费者成功保留下来。

而且拼多多不依赖搜索,他们强调的是人货匹配的方式,为用户推荐大量价格划算的高频消费品,进一步刺激他们"囤货"的需求。

再加上微信下单默认关注的规则,拼多多的低价秒杀拼团(各种"一元团"甚至"一分团")、邀请好友送红包等活动在消费者朋友圈里的传播范围就越来越广了。

但其实,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便宜"。砍价拼团、签到领钱这些营销策略,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用户的消费需求。有25%的用户在拼多多买了他们原来没有用过的东西,有41%的人买了他们本来没想买的东西。

如果用户只是卖便宜货的群体,那拼多多不可能制造这么多新的消费需求。创始人黄峥就指出,拼多多满足的,是用户"占便宜"的心理。

人的消费需求在精神层面是多种多样的。卖一款万元手机得到"身份认可"的快感,跟抢到一元特价纸巾"占便宜"的快感虽然不同,但同样都是刺激因素。拼多多的产品设计和运营模式把消费体验娱乐化(抽奖、抢红包),同时也切中了消费者的购物心理。

冲动消费、发泄消费的现象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很多时候人们冲动完了会后悔不迭,但在拼多多,因为商品划算,后悔的情况也变少很多。

这也是为什么面对同质化竞争,拼多多能吸引用户不断回来购买,粉丝数量和销售额都能在短时间内呈指数级上涨的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