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福田汽车前三季度巨亏16.9亿 甩卖的宝沃汽车竟成香馍馍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30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16.9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降1324.3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天股价涨停,31日福田汽车股价开盘不久继续大涨,接近涨停,完全忽视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巨亏的消息。

GPLP君认为,这应该和福田汽车要甩卖的67%的宝沃汽车控股权遭争夺有关。尽管福田汽车否认了与恒大就宝沃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过接触,但是此前传出神州优车、复星集团、五矿集团等公司都有意竞买。没成想,在福田汽车连年亏损的宝沃汽车,却成了各大资本集团的香饽饽。

亏损扩大

来源:福田汽车财报

福田汽车在三季度财报中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下降14.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6.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3.6亿元,分别下降1324.33%和255.23%

福田汽车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在于销量下降以及销售结构的影响,其中乘用车销量下滑及产品结构调整为主要影响因素。同时商用车受轻卡、微卡销量下滑及大中客公交订单交付期影响毛利同比也有所下降,共计毛利同比下降4亿元,其中乘用车毛利同比下降3.4亿元。

2018年福田汽车中期财报中也显示,生产乘用车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财报并不好看,其净利润分别亏损2.16亿元和4.66亿元。

由此看,对于福田来说旗下的乘用车业务势必成为公司的“肿瘤”,而如今他们决定将这块资产出售。

此外,GPLP君了解到在资产负债表一栏中其他流动负债额从0.12亿元上涨到10.06亿元,同比增长8195.93%。虽然总体负债率70.44%对比同期小幅上涨,然而流动负债额突然增长就要开始警惕了。

来源:福田汽车前三季报

不得不战略转型

当然,众所周知福田汽车在国内商用车市场身处领头羊地位,然而其乘用车毛利下降3.4亿元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并且其半年报就显示宝沃汽车处于亏损状态,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10月1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挂牌价格38.686亿元。

根据10月18日福田汽车的公告,截至2018年8月底,宝沃总资产118.16亿元,总负债66.67亿元, 净资产 51.49亿元。同期营业收入 22.67亿元,净利润亏损16.49亿元,较2017年净利润亏损2.75亿元,亏损幅度急剧扩大,让母公司福田汽车有些吃不消。

在公告中福田汽车表示,公司将会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大客车,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因此,福田汽车出售其不擅长业务也就成了燃眉之急,战略重心再次回到商用车。

10月19日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解聘魏燕钦同志副总经理职务,据公开资料显示,魏燕钦曾担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一职,而加盟宝沃之前,魏燕钦曾供职于上汽集团、北汽集团,担任泛亚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上汽研究院副院长、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等职位。此次解聘魏燕钦的职务正是宝沃汽车(中国)总裁,由此也可以看出福田汽车产业转型已经势在必行,而解聘后的魏燕钦是否回归福田还要看北汽集团接下来的安排。

不管这宝沃汽车的67%股份最终花落谁家,对于福田未来的发展来看是利好消息。当福田汽车重新回归商用车这一细分领域并深耕下去希望能成为其所在行业的巨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