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互联网公司里的赤峰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喜欢根据乡籍来划分互联网名人。比如山西人百度李彦宏、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暴风影音冯鑫;湖北人360董事长周鸿祎、小米集团CEO雷军、人人网陈一舟;湖南人陌陌唐岩、微信张小龙、58同城姚劲波;浙江人阿里巴巴马云、网易丁磊、盛大陈天桥等。为什么大家喜欢提互联网名人的乡籍?两个原因,一个是不同地方的人性格有差异,另一个是作为传统的华夏人,都有光宗耀祖的那种心态。今天咱们把目光放到内蒙古赤峰市。

先来认识一下内蒙古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下属的一个地级市。赤峰的意思,我们可以用拆字来分析,赤就是红色,峰就是山峰。所以,赤峰可以解释为红色的山峰,简称红山。当然,如果我个人误读,请赤峰市的朋友别打我。赤峰市自古以来名人辈出,大众知名度高的是娱乐界,比如斯琴高娃、王珞丹、王丽坤、于月仙。还有全国出名的第一高人,成吉思汗的后裔,身高2米36的鲍喜顺。其实赤峰籍更多的人才不是娱乐界,而是教育学术界,有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央音乐学院书记、华东石油大学校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兰州财经大学校长、内蒙古大学校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等国内几十个大学的高层领导都是赤峰人。互联网界有没有?当然有,不然本文为啥存在。

本文介绍的第一个内蒙古赤峰的互联网人是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赤峰商会会长齐向东。齐向东是内蒙古赤峰人,在他身上有两个最明显的标签,第一个标签是齐向东曾任职于新华社通信技术局,担任副局长,是新华社系统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之一。第二个标签是就是360 。2003年,齐向东被任命为周鸿祎的起家公司3721科技公司的总经理。第二年,雅虎收购3721,周鸿祎任总裁,齐向东担任副总裁。2005年,齐向东从雅虎中国出来,和周鸿祎一起创办360公司,这时候齐向东担任董事长。第二年,周鸿祎才回归360。看当年齐向东和周鸿祎的分工,可以比喻一下,周鸿祎是360的皇帝,做决策和指挥,齐向东是360的丞相,做执行实现目标。从新华社的司局级干部到互联网总裁,齐向东当年从体制内出来绝对是勇气之举,要知道,很多体制内的人别说司局级,就是处级科级退休的干部每年都有一大批。2011年,奇虎360在美国上市。后来退市之后于2018年在A股借壳上市。虽然都知道周鸿祎才是360的大老板,但是如果没有齐向东,一定没有360的今天。

本文介绍的第二个内蒙古赤峰的互联网人是上海珍岛董事长赵旭隆。赵旭隆出生于1977年,生肖蛇。赵旭隆本科毕业于东华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大,并且在校期间通过进入保健品行业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和小米雷军有点相似,不过雷军在大学期间是靠开发软件软件赚取人生第一个100万的。研究生毕业后,赵旭隆就创办了上海珍岛公司,当时恰逢国内互联网行业创业大潮,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创办于那个年代。创业初期,都是很苦的,每个公司都是如此,所以,没必要再去复述当年创业的艰难。赵旭隆有两个优点,第一个优点是口才和思维好,领导力强。第二个优点是善于经营人脉。在赵旭隆做上海珍岛的时候,是保健品和互联网生意一起做。自己没有产品的时候,就代理别人的产品来销售,一切以营利为核心。赵旭隆的两个优点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在公司内部,他是绝对的精神领袖。而在生意场和融资方面,善于经营人脉的他获得了很多的便利。到今天,赵旭隆创办的公司已经颇具规模,虽然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还不算第一梯队,但是也算是实力较强者。作为内蒙古赤峰人,给公司员工准备的下午茶中,也会有红烧牛尾、红烧蹄筋、炖牛肉、羊肉等美食。要知道,这可是下午茶,并不是正餐。和赵旭隆聊天,他喜欢偶尔蹦出几句英语或单词,他自己介绍说这是海派文化。公司的每一名员工都有一个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符合上海这个国内最前卫的城市风格。

本文介绍的第三个内蒙古赤峰的互联网人是山东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周伯虎是内蒙古赤峰人,1977年生,和赵旭隆同岁,本科是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的,这是一所在山东淄博的大学,对外知名度并不是那么太高。周伯虎接触互联网较早,2003年,结束打工生活的周伯虎在济南数码港的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当时最火的互联网产品并不是百度,而是周鸿祎的网络实名。当时在济南市场,做周鸿祎网络实名的有十多家企业,而做百度推广的只有周伯虎的开创信息。而当时,百度的渠道人员也还在到处打电话发展代理商的时代。对比一下,现在想做百度产品的代理,对于互联网营销公司来说,已经难于上青天了。周伯虎夫妇从做百度充值100元开始,自己坐公交跑业务开始,真的算得上是白手起家,不断积累,公司越做越大。2004年,山东互联网界已经说周伯虎是第一个买宝马汽车的老板。在他之前,没有山东其他互联网公司的老板开宝马汽车,这可以从侧面看出周伯虎的成功。多年依赖,周伯虎矢志不渝的做百度的业务,铸就了他后来的巨大成功。现在,周伯虎的开创集团已经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并且成为了山东省的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企业。
当然,还有很多内蒙古赤峰人在互联网拼搏奋斗,可能本文了解不多,欢迎更多朋友一起沟通探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