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触宝从工具应用向全球内容分发平台的转型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ID:gplpcn)

只要触宝保持一种非常强劲的增长,就能成为真正的成长股。

在2018年赴美上市的众多中国企业中,触宝(NYSE:CTK)从基本面上来讲是少见的盈利上市并且快速增长的企业。数据显示,触宝2016全年、2017全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分别为1103万美元、3733万美元和8706万美元,连续呈爆发式增长。公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为移动广告收入。

触宝是如何做到的?

从工具应用向全球内容分发平台的转型

不少中国投资人的脑海中,一提到触宝,就联想到触宝输入法、触宝电话这两款产品。在GPLP君看来,触宝早就踏上了从工具类App转型内容平台这条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作为中国少有的不依赖国内市场,业务覆盖全球的公司。2018年9月,触宝全球产品的平均日活跃用户(“DAU”)为1.439亿,而2017年9月为8940万,同比增长61%。

惊人的DAU背后,对触宝的投资人来说,用户交互时长带来的货币化能力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占领用户使用时长,沉淀高粘性用户,才能实现变现。

在全球内容产业崛起的风口,触宝以触宝输入法产品为基础,借助自身对各地文化的了解,还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自身业务的优势支柱:内容产品。

财报显示,触宝内容型系列产品的DAU(日活跃用户数)和MAU(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达到1100万和3370万,DAU同比增长14.7倍,与上季度相比环比增长50%。

结合触宝的招股书分季度来看,不难发现,触宝内容系列产品和触宝输入法的DAU和MAU均连续稳步增长,尤其是内容系列产品DAU和MAU环比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触宝内容系列产品的用户参与度在2017年第二季度呈现跳跃式增长后,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表现十分稳定。

据估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总收入中,其内容系列产品贡献了约66.6%。其中触宝智能输入法贡献了大约18%,触宝电话贡献了大约15%。触宝此前以输入法为核心的主营业务和主要营收来源已逐渐被内容型系列产品所替代,在此基础上触宝也完成了从工具到内容分发平台的转型,同时实现了营收的迅猛增长。

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也印证了触宝以移动广告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图表:触宝净利润及增速

单位: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广告变现为主的变现模式下,触宝的毛利率一直稳定在约80%的较高水平,在2018年第三季更是达到了90.7%。随着公司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精进带来的广告变现效率的不断提升,触宝有望继续保持目前的高毛利率。

图表:触宝毛利润及毛利率

单位:万美元

触宝CEO王佳梁认为通过输入法一方面打开了海外流量的长尾市场(对各个国家众多语言更加了解)。另一方面从输入法继续出发,积累大量的AI算法能力,为内容化产品转型提供了技术基础。

比如说基于输入法对于全球市场或者各个国家(内容)理解,触宝就能够非常准确的把握全球各个国家用户对内容的不同兴趣,更好的帮助触宝打造一个更好的全球内容分发平台。

目前,触宝从内容的生产到智能分发到商业变现已经组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首先是一个跨领域和跨国家的一个生态链。在内容生产方面,聚合了丰富的内容,然后更重要的是其实智能分发技术是独有的AI和大数据的技术,能够通过信息流的方式把这些内容分发给不同的用户。所以这也是整个生态链最有技术壁垒的一个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能够理解全球不同国家的用户的喜好,最后通过触宝的AI的广告平台实现了信息流的这个广告商业变现,完整了商业闭环。

触宝在海外拥有多款内容型产品,覆盖运动健身、健康、生活方式、短视频、娱乐等5大垂直领域。触宝建立了一套统一的内容分发平台,所有的内容系列产品背后都是由这个内容分发平台去负责内容的推荐和分发的。并依托于强大的AI数据分析系统,对内容持续优化和创新,不断满足海外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内容需求。

厂商预装对触宝收入结构不会产品实质性的影响

王佳梁还澄清,“很多人认为触宝是依赖于厂商预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他表示,从2013年开始触宝就已经逐步减少了预装授权这种商业模式,除了厂商预装之外,输入法自然下载用户量也非常大,目前触宝输入法40%的活跃用户都是来自于自然下载。

王佳梁强调,一方面触宝不依赖于厂商预装。现在收入结构也决定了厂商预装,将来对触宝收入结构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另外一方面,触宝仍然会继续与厂商合作,因为这对触宝来说是一种性价比非常高的获客方式。

触宝跟手机厂商之间合作关系,不仅仅是一个预装的行为,更多的是一个互相技术赋能,互相成就。

输入法在整个触宝来看,它已经变成了一种底层支持或者是技术的业务平台了,那触宝对于跟手机厂商的合作,从未来成长来看已经不太会撼动触宝整个营收的情况。

触宝的未来

自从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各大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不再停留在争夺用户流量层面,重点在于用户的质量。只有高粘性用户的平台,才更能把握未来。未来平台的争夺战,是关于用户时间的竞争,而内容,从来都是时间最好的伙伴。

触宝专注于在AI技术和内容方面的持续优化,正着力打造全球内容分发平台。触宝董事长张瞰表示:“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由AI驱动的全球内容分发平台,我们的战略重点是发展全球用户群体,投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以提高我们的内容分发能力,同时提升广告业务能力。”

第三季度的利润贡献也印证了触宝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的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基于对用户兴趣的深度学习、挖掘与洞察,大幅度提升信息流及其他广告形态的关联性,触宝的广告变现效率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eCPM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107%的增长。

触宝的主要目标市场是在海外,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受到个别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对于近期股价的波动,王佳梁的眼光看的更长远。他表示:“坦率来说我真的并不在意短期股价的表现,我觉得更关注的应该是让公司的业务如何长期健康而且持续的发展,所以我相信当公司持续不断的创造价值的时候,这个最终是会体现在股价上。”

只要触宝保持一种非常强劲的增长,就能成为真正的成长股。

展望2018年第四季度,触宝预计总收入将介于4600万美元至4700万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41.7%至146.9%。未来,触宝将致力于把全球用户和更加丰富且个性化的内容连接起来,持续聚焦全球化战略,建立新一轮以内容分发平台为核心的公司业绩增长引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