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收官 艺术灵魂与科技温度的“会师”

“这手机不得了啊,得有业余四段。”与华为Mate 20的AI智慧下棋系统对弈后,“棋圣”聂卫平如此感慨。

众所周知,与三段相比,四段棋手已经知道棋的含蓄,有了更强的胜负感,能在意识到自己的局面落后而放出胜负手。而作为一款手机,华为Mate 20的AI下棋水平能被“棋圣”鉴定为“四段”,这样的AI能力可以说已经在智商上达到了一个相当高度的智商水平。

而随着华为手机冠名赞助的本赛季围甲联赛收官,我们得以有机会管窥华为手机与围甲联赛这一年“热恋”背后的高端竞技艺术与品牌科技温度的交汇,从推动围棋文化到以AI能力赋能围棋运动,华为手机的这波品牌营销可谓是做到了“九段”的高度。

连接人与围棋 落地围棋+手机“双智慧场景”

围棋作为发源于中国的竞技运动,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据先秦典籍《世本》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在围棋起源的问题上,日本、韩国都公认起源于中国这个事实。而作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之一,围棋更是将科学、艺术和竞技三者融为一体,有着发展智力、培养意志品质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的“高大上”特点,也正是因为此,围棋的艺术之美在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如今更是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

最近几十年,中国围棋运动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截至2017年,职业围棋水平最高的国家是中国和韩国。而近几年韩国则在对战中国上渐居下风,日本更是已经难以和中韩抗衡。换言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围棋领域当仁不让的NO.1。而一年一度的中国围甲联赛,正是精彩绝伦的顶级赛事。

华为手机通过冠名赞助中国围甲联赛,可以说是在连接人与围棋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围棋运动和手机科技两大场景中实现落地。

一方面,在人与围棋场景的连接上,华为手机的目标用户群与围棋的爱好者是高度一致的,通过赞助围甲联赛,华为手机得以将其在手机科技上的领跑优势落地到具体智慧场景中,让围棋爱好者也就是华为手机的目标用户群切实感知到华为手机的科技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在围棋与科技的连接上,华为手机则是通过冠名赞助,得以实实在在的推动围棋文化,为围棋这项国粹运动项目实打实的赋能。这种赋能不仅仅体现在华为手机从物质上赞助围甲联赛,更在于通过连接人与围棋,以华为手机的领跑优势和围棋的顶级智慧运动发生化学反应,让更多人爱上围棋,让更多围棋爱好者享受手机前沿科技的魅力。

正如闭幕式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谢国辉所言:“华为手机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两者本度有高度灵魂上的契合,2018年华为手机积极践行赞助围棋甲级联赛的初心和承诺,携手中国围棋协会在全国各地开展了系列的围棋推广活动,同时通过创新技术展现艺术魅力,推动围棋文化的发展,为广大消费者包括众多的围棋爱好者带来了更多、更好的价值呈现与体验。”

可以说,通过连接人与围棋,华为手机赞助围甲联赛相当于是一石二鸟,同时落地了围棋智慧和手机科技两大场景,在围棋中见证手机的智慧,在手机上感受围棋的智慧。正如谢国辉所言,华为手机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携手不仅仅是科技智慧与文化智慧完美的结合,更将是中国智慧向全世界展示的华彩篇章。

AI智慧下棋 业余四段的智商只是开始

华为手机对围棋这项高度复杂的运动竞技项目的赋能,还尤其体现在将华为手机的AI能力输出到围棋运动上,为围棋爱好者甚至是职业选手提供AI助力,本文开头提到的“棋圣”聂卫平对华为手机AI下棋能力的定标,正是由此而来。

是赞助,但是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质赞助的层面,而是将AI能力真正落地到围棋运动的传承与创新上,这是华为手机赞助围甲联赛的更有开创性的意义所在。

具体而言,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驱动的AI智慧下棋系统为围棋运动提供具体的AI助力,让围棋这项本就智慧的运动获得人类迄今为止最顶级科技智慧的加持。懂懂笔记了解到,华为手机的这套下棋系统由三个组件构成,一是由聂卫平围棋道场研发的围棋AI App,二是搭载了麒麟980芯片,包含强大的双核NPU的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三是爱普科技研发的曾经和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对弈的机械臂系统。

这其中,扮演最核心和基础支撑的角色正是搭载麒麟980芯片的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得益于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搭载的麒麟980处理器的强大双核NPU芯片,聂卫平围棋道场的研发团队将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移植于专为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设计的围棋对弈App中,独家实现了完全由手机本地驱动即可进行对弈功能。而在围棋人工智能App进行落子决策时,决策算法则会依照麒麟980处理器中双核NPU所加载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给出的落子建议和盘面胜率估计进行决策,由机械臂代为落子到棋盘上。

看到这里,我们有必要提一下当年谷歌阿尔法狗的下棋机器人。正是这一机器人,让世界认识到了深度学习、机器训练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围棋这样的运动中的智慧变现。然而,与仅仅是进行几场人机大战相比,华为手机的AI助力围棋运动,则是实现了让围棋职业选手和爱好者都能基于下棋系统进行操练,从中受益的不仅仅是练习了功力,更是通过高频的人机交互训练,能打开下棋的新思路,这对于强化中国围棋整体水平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

而被聂卫平定标为业余四段的这一水平,也确实在下棋的技法上比3段是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局部的一些下法上,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围棋的一些常用手段和手筋,局部定式、手筋常型、对杀技巧都已经和五段很接近,棋的算路更加深入,对棋局的流向也有了一定的把握能力,对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有相当的理解,而且反击意识加强,常常不肯被对手压迫而选择反击。

这种“高智商”的背后,正是华为手机AI能力的体现所在。而不难预见的是,业余四段的智商只是开始,随着华为手机整体AI能力的迭代和升级,不出几年而达到职业围棋段位水平是可以期待的。

艺术与科技交汇 智慧高度与品牌温度

在今年3月 2018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开幕式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表示:未来二三十年,人类将进入智能社会,面向新的时代,华为立志: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既是激发我们不懈奋斗的远大愿景,也是我们所肩负的神圣使命。

这番话的背后,实际上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华为手机的智慧高度和品牌温度,即,华为手机并不满足于只做手机,不满足于在芯片等核心技术层的领先,而是要织就一张引领未来数字世界的科技创新大网。过去9个月,是华为手机以赞助围甲联赛与消费者沟通和对话,未来则是厚积薄发,在科技与艺术的交汇中,让华为Mate 20手机系列及未来搭载新一代芯片的更智慧新作所内涵的AI能力,赋能和造福消费者,为消费者在工作生活中的艺术与科技“两掺”带来更多启发。

实际上,华为手机为消费者带来的不仅仅是在围棋上的AI赋能,在摄影、音乐等艺术领域,以及整个科技与艺术建立连接、情感连接等等方面,华为手机正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的实践与探索。这种探索,也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像华为手机与徕卡合作的拍照能力,基于全新升级自研ISP 4.0,相比上一代像素吞吐率提升46%,支持更多摄像头,降噪与色彩还原能力大幅提升,让手机用户轻松获得精美清晰的拍照和摄像体验,可以说达到了媲美专业相机的水平。这种针对现代人拍照刚需的能力淬炼背后,也正是华为手机人对艺术与科技交汇的深刻理解、需求洞察和技术创新使然。

整体而言,随着本赛季围甲联赛的收官,艺术与科技的交汇也不再仅仅是体现在华为手机与围棋艺术的结合上,还让艺术的智慧高度和华为手机的品牌温度融为一体,围甲联赛闭幕,但华为手机的智慧高度和品牌温度却才刚刚“开幕”。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