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便利店咖啡出击:全家便利店要与咖啡馆抢生意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横空出世、大手笔撒钱砸市场的瑞幸咖啡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有一个咖啡品种——便利店咖啡在悄悄地成长壮大。

湃客咖啡,这个全家便利店店内的咖啡品牌,凭着在线下铺设的3000多家便利店,全家湃客咖啡已经实现连续4年销量翻倍增长,2018财年预计销售5000万杯,湃客咖啡已成长为中国内地咖啡市场占市场份额最高的连锁品牌。

早在2015年湃客咖啡就已经入驻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京东到家等国内知名的线上平台。近日,湃客咖啡还在上海华狮广场开设首家快闪店——“湃客造梦咖啡馆”。在这座“咖啡杯”创意造型的空间内,不仅能看到消费者线上设计的吧台、墙面在现实场景100%还原,还可免费试饮草莓拿铁、黑糖拿铁、爱尔兰拿铁等新品。

GPLP君了解的是,这座快闪形式的咖啡馆只是一个“预告”,2019年全家便利店将寻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九大城市开设独立湃客咖啡馆的机会;同时全家还将加快自有外送平台建设,预计在2019年1月推出。

独立推出湃客咖啡,多场景接触消费者

此时湃客咖啡选择脱离全家便利店,开设独立门店。首先是品牌意义,全家便利店有近3000家种产品,全家咖啡有意打造以湃客咖啡为新的增长引擎式的品类,要成为集团未来10年的增长动力。

其次,独立的咖啡馆是一个新的渠道,湃客咖啡在外卖、便利店之外,还可以多一种接触消费者的场景。通过湃客咖啡产生更多的消费场景,衍生其他咖啡衍生产品。可以看出湃客咖啡想打的不是便利店市场,而是目前市场上快速增长的咖啡市场。

独家外卖平台,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吗?

区别饿了么、美团外卖,湃客咖啡推出自己独立的外卖平台,可以搜集到更多的会员数据,更精准的知道,在便利店、湃客咖啡馆,及外送平台等不同渠道,消费人群有没有画像上的差异,这对于增进产品品质、商品推荐、产品线规划、门店菜单设计,甚至门店内的风格设计上,都会是很好的数据参考。

通过自己的外卖平台,获取喜爱咖啡文化的用户,不断挖掘用户的其他价值。第三方渠道显然可以带来很好的销量,但独立的外卖平台,在会员数据上有更强的优势,未来第三方平台的价值可能越来越小。

 未来咖啡市场,意在文化升级

近几年,咖啡市场的增速飞快,越来越多国外的品牌也进军中国市场,这个市场随着消费升级也在经历着消费分层,从用来提神、功能型的雀巢咖啡到社交型的星巴克,到全家这些即时性的便利店咖啡。

现在有一个新的趋势是美式咖啡。美式咖啡实际上代表对咖啡需求和认知的升级,以往拿铁咖啡代表功能性或者社交性的需求,但是喝美式咖啡的人群是对咖啡文化有研究的。

所以有一部分人会愿意去花更高的价钱去精品咖啡馆买一杯咖啡,尝试不同的味道,GPLP君觉得这是文化的升级,大家对于咖啡认知在升级。这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