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逃离硅谷或是改变硅谷,这是个问题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封面故事《为什么创业公司要离开硅谷》。文中作者概述了硅谷“达到瓶颈”的原因,以及风险投资们正在将资金部署到海外地区,而且规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比如知名企业家和投资者彼得•泰尔已经离开了硅谷。不断上涨的房租使得来到硅谷的新人无法生存下去,就更不用说建立企业了。而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46%的湾区居民有逃离硅谷的想法,相比两年前的34%有所增加。

不用说,硅谷的未来才是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作为一名创业者,在旧金山很难有所作为,”《乡下人的挽歌》(Hillbilly Elegy)的作者、Revolution' s Rise of the Rest Fund的管理合伙人J.D.万斯(J.D.Vance)说。“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一位成功企业家相比,在这里做一些变革并不难。”

在与万斯的谈话中,Revolution的CEO史蒂夫·凯斯说他注意到一个新的趋势正在形成:越来越多匹兹堡、底特律和波特兰等城市的创业者选择留在家乡,而不是迁往旧金山等美国创新中心。

“这就意味着,你只能留在当地才能有所作为”

凯斯说:“如今,在过去的20年里,湾区持续增长的人才流入开始放缓。人们不应该只是关注资本流向,还应关注人才流向。

别了,旧金山

“住在这里太贵了。”种子期风投公司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艾琳·李说。她与风投公司Spark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梅根·奎因和Benchmark普通合伙人萨拉·塔维尔进行了一次谈话。

“我知道湾区有很多人都在努力解决这个住房问题,我希望他们能成功,”李补充说,“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地方。对于住在这里的人来说,不用为入不敷出而烦恼真的是一项挑战。”

Cowboy投资组合中的一家公司选择从硅谷搬到科罗拉多州,从而扩大业务规模。纵观历史,这种举动会被视为某种意义上的失败,而今天,这可能是商业敏锐的标志。

奎因表示,在Spark Capital所投的28家处于成长阶段的投资组合公司中,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Pendo市最容易招募旧金山湾区的人才。

她建议其位于湾区的后期公司在硅谷之外开设第二处办公场所,以此找到雇佣成本较低的人才。

奎因说:“我们希望在旧金山周围筹划一个能够直飞航班的地方,找到一个有大学的城市,尽快开设第二处办公场所。”

话虽如此,这三家公司在旧金山投了很多公司。例如Benchmark最近的10个投资项目中有8个位于旧金山。

“我曾坚信,如果你想建立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你就必须立足于旧金山,”塔维尔说,“现在我已经不再做那种肥皂剧式的演讲了。”

被低估的人才

湾区的许多风投公司对该地区以外的科技人才群体经常视而不见。不管你是否相信,其实在美国的中小型城市也有很多有能力的工程师。

Backstage Capital创始人汉密尔顿(Arlan Hamilton)称,该公司将推出孵化器项目,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大那些被低估的创业公司。该项目将在4个城市建立团队,而旧金山则不在这个名单上。

相反,该公司在近期筹集3600万美元后,将与费城、洛杉矶、伦敦和另外一个城市的公司合作,进而扶持那些不被看好的创始人,最终的城市名单将由公众投票产生。

威廉姆斯说:“对我们来说,这个决定是为了缩小贫富差距,解决科技领域的不平等问题。因为每个人都需要更积极的参与其中。”

汉密尔顿补充说,对她而言,洛杉矶和伦敦拥有着众多科技人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金钱和风投机构,这让我想起了三年前的硅谷。”

对比环境

硅谷的没落可能不仅仅是因为生活成本的上升,或是投资者忽视了其他地区的人才,更可能是因为海外竞争的加剧。

红杉资本早期和成长型投资者道格·莱昂内(Doug Leone)表示,他注意到中国有一种非常不同的职业操守。他解释说,中国企业家比美国企业家更加努力,他们投入的时间更多。

道格·莱昂内表示,两国的创始人们都希望改变世界,但中国的创始人则更加急切。

“我在中国一直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饭,而人们10点以后又去工作了。”里昂回忆道。

“我们在美国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情况。我不是说美国的创始人应该这样做,但这就是区别。他们有相似的性格,他们有相似的梦想,甚至他们想要改变世界的方式也是相似的。而他们则像打了鸡血一样……中国的创始人还有另外一半的推动力,因为我认为他们有点不顾一切。”

然而,很多人都说过,硅谷仍然是投资者和创业家的理想之地。现实是,从事科技文化的人总是在焦急地等待泡沫破灭,等待市场崩盘,等待“峰谷”的最终到来。

也许,只是也许,硅谷才是永恒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