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算法+大数据富矿,360金融财报背后的秘密

2018年,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经济进入水逆周期,金融领域也是重灾区。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领导人累计提到了25次“金融”,金融不仅仅需要稳定,也需要改革;金融不只是目标,也是工具。“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普惠金融与中小微融资又一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互联网金融的赛道上,永远不缺选手。互联网金融就像当年的团购、视频和直播,已经成了大企业的标配。不止是BAT,从规模电商平台,到拥有雄厚流量的网站,哪家企业没有互金业务,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在互联网里,人们羡慕那些找对方向“风口上的猪”,而我以为在逆境成功逆袭的企业尤为可敬。3月20日,360金融发布了去年12月上市后的首份全年业绩报告,这正是一份记录360金融逆袭经历的成绩单。

 

【解读2018年360金融财报:一张逆袭的成绩单】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三个指标至关重重要:用户增长、收入增长,还有风控水平。前两个是增收指标,负责开源;风控是节支的关键,负责节流。

先看收入。财务数据显示,360金融2018财年净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624%;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992%。

运营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撮合贷款总额959.8亿,同比增长210%。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在贷余额430.8亿元,同比增长254%。

再看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底,360金融累计授信用户数为1254万人,同比增长280%;通过360金融服务获得贷款的借款用户累计达到828万,同比增加599万人,增长率达262%。2018年用户复借率为57.9%,高于2017年的53.9%。

纵向比完,横着比。

 

和360金融类似,拍拍贷和乐信都是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2018年,拍拍贷用户新增借款用户392.2万,增幅为37.29%;乐信借款用户年增仅80万,增幅不足20%。与360金融的增长人数和增长率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360金融财报的关键指标最大的特色就是快。

四倍的收入增长,近三倍的用户增长,远远将同行甩在后面。这种速度对于很多初创期都难以达到,却能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上,极为难得。更何况这些都是在全球经济逆风而行的大环境下取得的,这种高速增长就尤其可贵。

【360金融超低逾期率背后的黑科技】

如果把风控比喻成互联网金融一只拦路虎,那么居高不下的逾期率,更像是一个无底洞。

逾期率,又称逾期贷款率,是指本期贷款余额中逾期贷款余额所占比重。逾期贷款率是用于反映贷款按期归还情况,从是否按期还款的角度反映贷款使用效益情况和资产风险程序。

目前,互联网圈内逾期率做到1%的企业已经凤毛麟角,而360金融则做到了超过90天的逾期率为0.92%,远远低于同行。而超低逾期率背后的风控水平,成为360金融2018年财报中的又一大亮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360金融的超低逾期率来自多方面技术积累:

第一是360在安全领域的积累

在风险管理和诈骗预防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无论PC时代的网购诈骗,还是移动时代的短信诈骗,360金融目前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亿的白名单库、涵盖超过11亿关系节点和140多亿的关系边的关系网络数据,以及丰富的安全大数据,如百万级别的催收电话库和数十万级别的赌博网站名单,使反欺诈数据更加丰富全面。

第二是人工智能与算法的积累

在人工智能时代,“无科技不金融”已经被行内被奉为圭臬。“智能+”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360金融在工具层面引入了复杂关系网络分析,在算法层面引入了无监督机器学习,在系统层面实现了全自动化建模。通过三重风控科技手段,在新用户不断涌入的同时,360金融实现了更好的用户风险区分,从而更为高效地管理风险、预防欺诈。

 

第三是大数据优势

人工智能最大的瓶颈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算法缺少大数据的滋养,而360却拥有大数据富矿。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BAT体量固然很大,但在用户端360拥有从网址导航、浏览器到搜索引擎,乃至无线信息流的全线内容产品,已经掌握了互联网上最常见的入口,在用户数量、流量上丝毫不输于三巨头。不夸张地说,在大数据富矿方面360金融甚至更有底气。

【结束语】

纵观过去几年智能设备的进化路径,不难发现,人工智能赋能工业4.0已经走进现实。同样,人工智能也在推动金融业的发展。

过去40年,金融服务业在经历了计算机技术赋能的电子金融时代、互联网技术赋能的网络金融时代,现在已经跨入了人工智能赋能的智能金融时代。

AI技术企业和金融结构之间的合作也日益频繁。3月20日,360金融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银行世界排名49位,拥有上千家分支机构,他们能够与360金融的达成合作,还是看中了360金融雄厚技术积累的技术公司背景。

我相信,更大的惊喜在2019年。如果说,2018年360金融财报的最大的看点是ToC互金业务的迅猛增长,那么2019年,360金融正在探索的金融开放平台,则把目标瞄准了ToB的中小微企业,有着雄厚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富矿,普惠金融不再是梦想。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