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进低出”长租公寓爆雷潮来了 乐伽公寓官宣退场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乐伽公寓的一则公告打破了七夕当夜的平静,公告称,目前已经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

乐伽公寓也曾风光无限,巅峰时期成立了300余家签约中心,拥有600多名员工,全国客户达到40余万,管理的房源超20万套,房屋总价值达1000亿元。

体量如此巨大的乐伽公寓究竟是怎样倒闭的?

乐伽公寓“暴雷”:从辟谣到快速倒闭不足一个月

乐伽公寓“暴雷”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暴雷”实锤前,就存在租客按时交租金却被房东要求搬走、房东并未收到租金驱赶租客的情况,“乐伽公寓跑路”的消息满天飞。

随即乐伽公寓进行了辟谣。2019年7月14日,乐伽公寓官方微博称,该公司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乐伽公寓跑路”等属不实消息。

但7月15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风险提示》指出,乐伽公寓经营范围不包含“房屋租赁”经营项目,提示市民注意风险。

7月21日,乐伽公寓再次表示公司运营正常,正通过多种渠道追回被侵占资产,并积极对接投资方以解决问题。

同日,南京市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通告称,接到乐伽公寓存在违约情况的反映,已对此展开调查。

7月底,有房东和租客发现乐伽公寓成都、苏州、西安等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8月7日,乐伽公寓终于官宣倒闭,表示公司尝试通过多种途径自救,但均未见效,目前已停止经营。

金融加杠杆导致快速崩盘

乐伽公寓公告称,“暴雷”主要原因是公司“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缺陷。这“高进低出”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乐伽公寓之所以能够快速扩张市场份额,依靠的是以高于市场价从房东手中获取房源,再以低于市场价出租给租客,每成功一单,乐伽公寓就要损失几百元。

为了满足这种亏本的运营模式,乐伽公寓向租客收取租金的周期为半年、一年乃至更久,向房东付租金的周期则为月付或季度付。

在客源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一个交付一年租金的租客可以换来三套季度支付的房源,三套房源又可以换来三个租客… …长此以往,乐伽公寓的规模将愈加庞大。

但这种模式的前提是客源得到保障,若租房需求下降了,乐伽公寓将无力偿付房东租金。

当下风云变幻的长租市场并不能保证乐伽公寓的高周转率,资金链出现问题后,金融加杠杆的结果就是崩盘。

房东与租客“乱战”

而突然发布的关停公告给房东和租客带来了恐慌,他们都不能接受乐伽公寓给出的说法。房东要求租客搬离,收回房屋止损,租客不愿搬走,双方产生争执,甚至出现房东使用暴力手段驱赶租客。

目前,乐伽公寓杭州分公司已引入喔客公寓、窝酷公寓、趣居公寓三家作为业务承接方,房东、租客可自行与其联系。对于无法接受第三方企业协商的客户,乐伽将安排人员协助房东、租客协商和解。乐伽公寓总部所在地江苏南京,也已组织相关机构,为陷入合同纠纷的租客和房东进行调解。

截至目前,已有部分房东和租客达成和解,双方各承担50%的损失,但绝大多数房东和租客都不能接受这样的方案。有租客声称,房东跟租客两个受害者在这边谈,谈什么谈?有什么好谈的?而乐伽公寓身为违约主体,也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遭到起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