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联新材从转战科创板上市:偿债压力大 实控人刚“诞生”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3月份,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联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科创板招股书。这并不是瑞联新材第一次申请上市,2016年1月,瑞联新材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6月拟转创业板上市,但2019年6月被证监会发审会否决。

瑞联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755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10.52亿元,主要投向“OLED及其他功能材料生产项目”“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科研检测中心项目”“资源无害化处理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瑞联新材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直接应用于下游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显示、TFT-LCD显示和医药制剂。

实控人“无中生有”

招股书显示,瑞联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吕浩平夫妇和刘晓春,且最近两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其中,吕浩平夫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卓世合伙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卓世合伙控制26.02%的股份;刘晓春持有8.67%的股份,自2001年至今一直担任董事长。基于对共同事业的信心和公司治理理念的认同,实际控制人在历次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决策中均表决一致,且为进一步增强上市后控制结构的稳定性,双方已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瑞联新材在2018年6月报送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说明其并无实际控制人。显然,瑞联新材对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对此,瑞联新材在首轮问询中也对此问题回复称,是对实际控制人认定精神理解不断深入,导致了对实际控制人认定的调整。这样的回复,多少会让人觉得有敷衍的意味。

对于控制权问题,瑞联新材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吕浩平夫妇和刘晓春未来合作关系发生变化,该公司将面临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同时,该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本次发行前吕浩平夫妇和刘晓春能够实际支配的公司股权比例合计为34.69%,本次发行后合计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的降低亦存在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货币资金不能覆盖短期借款

据招股书,2017-2019年,瑞联新材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33、1.17和1.19,速动比率分别为0.73、0.68和0.62。而通过与同行公司的比较发现,瑞联新材不管是流动比率还是速动比率都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瑞联新材称,该公司面对下游增长的订单需求持续加大产能建设投入,围绕显示材料和医药中间体业务的拓展,同时推进了数个产能建设项目。因募集资金尚未到位,上述项目均以自有资金投入建设,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压力,因此导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

截至2019年末,瑞联新材资产负债率达到了较高的45.74%,货币资金为1.56亿元,短期借款却达到2.2亿元。也就是说,以瑞联新材目前的货币资金不足以偿还其短期借款。瑞联新材此次拟使用2.6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同时,瑞联新材也表示,如果未来该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情况出现不利变化,无法筹得资金维持贷款的正常周转,将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