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税友软件控股股东IPO前夕套现12.57亿元 蚂蚁金服已是三股东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1日,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税友软件”)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税友软件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5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9.12亿元,主要投向“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亿企赢财税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税友软件主要为税务机关提供税务系统开发与运维,为纳税企业和财税中介提供企业财税综合服务。

税友软件控股股东思驰投资在2019年2月将所持的4.95%股权转给了磐茂投资,股份转让的价格为5.28亿元;同期,思驰投资将所持的4.99%股权转让给云鑫创投,转让价格为5.32亿元,将1.85%的股权转让给普华晖赢,股权转让的价值为1.97亿元。此次交易中,思驰投资一共套现了12.57亿元。其中,云鑫创投为蚂蚁金服旗下基金,为税友软件第三大股东。

截至2019年末,思驰投资仍为税友软件控股股东,蚂蚁金服旗下云鑫创投为其第三大股东。

此外,税友软件业务区域集中。招股书显示,目前税友软件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深圳、河北、新疆、北京(含国家税务总局)及上海等区域。2017年至2019年,税友股份来自上述6个省市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5.15%、77.31%、75.78%。

由上可以看出,税友软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北地区,2017年至2019年,上述三个区域的合计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6.9亿元、10.6亿元、11.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8.36%、81.88%、80.69%。税友软件对此解释称,受益于早年在北京、河北、广东、新疆、深圳、上海等重点区域的市场开拓和客户培养,使得上述区域的营业收入金额不断增长。

与此同时,税友软件也表示,从收入结构来看,目前广东、深圳、河北、新疆、北京及上海等区域为最主要的市场,如果未来不能提升广东、深圳、河北、新疆、北京及上海以外市场的份额,将对持续成长产生较大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