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武汉率先迎来“全域全无人驾驶”,百度让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百度与武汉政府签署合作了,目标是要实现全域全无人驾驶项目的落地,拉开武汉规模化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序幕。看完这个新闻,觉得有点悸动了。遥想去年还在北京亦庄坐过百度自动驾驶车辆,当时司机座还是有安全员加持的,一晃没多久,百度已经在重庆和武汉正式开启全无人驾驶商业运营了,真是技术进步的太快,思想有点跟不上120迈的车速了。

百度要在武汉跑出“全域全无人驾驶版图

武汉作为我国中部汽车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它一直是无人驾驶政策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据统计,目前武汉市各类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已突破400公里,位居国内前列。

武汉率先迎来“全域全无人驾驶”,百度让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百度Apollo方面,今年5月萝卜快跑落地武汉经开区,到8月启动国内首个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再到12月实现跨区通行、全无人驾驶夜间运营,仅仅7个月的时间,百度Apollo携手武汉创造了无人驾驶的“武汉速度”。

此次合作可以看作是“武汉速度”与“硬核科技”之间的惺惺相惜造就了这场历史级的大牵手。随着百度自动驾驶在武汉服务区域的不断拓展和运营服务时间的持续加长,武汉人民将会享受到“全无人驾驶”带来的新潮出行方式。

据悉,目前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武汉的运营面积超13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达100万。全无人运营区域从军山新城扩充到武汉市经开区三环至五环,覆盖面积翻两倍。与此同时,军山新城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时段也进一步拓展至7点-23点,全面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武汉率先迎来“全域全无人驾驶”,百度让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现在看来家有学区房已经不香了,家附近有百度萝卜快跑“全无人驾驶”出行服务才是生活标配。

背后是妥妥的高科技储备和测试行程的积累

从封闭空间测试的无人驾驶到全无人驾驶再到“全域全无人驾驶规模商业化”,背后离不开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升级迭代。

布局十年,终见曙光。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百度自动驾驶累计已公开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超过4000项,位居国内第一;全球专业信息服务商科睿唯安的《自动驾驶车辆专利全景研究报告》中,百度以1537项总专利族数量,全球第一。2022 年底 Questel 发布专利全景分析报告《Autonomous Driving and Smart Transportation: 2022 Patent Landscape》,百度高级别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族数为1193项排名全球第一;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以 1013 项位列第二。

目前,百度Apollo L4级自动驾驶运营测试里程累计已超4500万公里,拥有自动驾驶专利族3477件,连续四年全球第一。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车队已驶入北京、武汉、重庆三城,是首家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及测试的企业。截至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140万,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武汉率先迎来“全域全无人驾驶”,百度让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2023年已然开启,百度Apollo已经迫不及待准备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增加投放200台全无人驾驶运营车辆了,准备将自己打造成全球最大无人驾驶运营服务区,假以时日,估计路边的加油服务区都要慢慢消失了……

反观国外,以Waymo、Cruise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公司,生怕掉队,也在积极推动商业化服务。目前在美国无人驾驶服务区方面,旧金山已开放了全市区7×24小时的无人驾驶出行服务,以及从凤凰城天港国际机场到市中心,落地了全球首个全无人自动驾驶打车服务,进行着7×24小时全天候运营。

规模自动化驾驶商业化背后 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在中美科技竞争的维度上,我觉得百度真的是给国人争气了。芯片卡脖子、软件卡脖子,唯有自强奋斗,自我创新,输出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形成市场强竞争力,代表中国立足于国际市场。

2020年、2021年全球知名调研机构 Guidehouse连续将Apollo 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是领导者阵营唯一的中国企业。

国外知名媒体也纷纷为百度点赞。

“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上巨大的一步”(CNN);“百度领跑中国自动驾驶长达数年的竞赛,获首批无人化载人示范牌照”,这是“百度向完全自动驾驶迈出了一大步”(彭博);“中国首都放宽对百度等公司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限制,朝着摆脱人类司机迈出了一大步”(CNBC) “百度拿到了连特斯拉都羡慕的许可”(The Street)。

武汉率先迎来“全域全无人驾驶”,百度让中国自动驾驶闪耀全球

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开、百度Apollo持续投放车辆及获准陆续开城,“全域全无人驾驶”服务将犹如星星之火般,点亮整个国内地图版块。一辆辆行驶在路上的“萝卜快跑”,在送达客人到达目的地之后,无形间碾压过的这一串串商业化的行程路线勾勒出中国自动驾驶在全球新出行经济中的商业领导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