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丽呈聚焦区域型集团发展挑战 助力酒店行业连锁化

10月24日,携程在2023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举办大住宿分论坛。作为携程住宿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丽呈集团用“助力酒店连锁化”为酒店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发展方向,也开启了丽呈新一年的战略蓝图。

“中小酒店集团正面临着连锁化的巨大挑战,而丽呈所做的,是帮助酒店集团解决技术、发展、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的连锁化发展。”丽呈集团CTO陈力在演讲中表示。

连锁化率增长,区域型集团承压

中国酒店连锁化率正在经历跃迁式的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高星酒店集团化率为17.7%,2019年这一数值增长至25.7%,并在2021年超过30%,于2022年达到了31.7%。

而另一方面,根据高星酒店规模集团分布数据,门店数量超过200家的高星酒店集团仅为2%,11—100家门店的集团占到32%,更多的则是个位数区域型酒店集团——10家以内门店的高星酒店集团数量高达63%。

“尽管与发达国家60%以上的集团连锁化率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但从增长上看,连锁化已经是大势所趋。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区域型酒店集团正面临着巨大的连锁化挑战。”陈力说。

数字化赋能,解决技术、发展、效率难题

对区域型酒店集团而言,没有充足的资金和团队从底层做连接,以致于在短时间内无法从技术、营销、品牌、收益管理、开发等方面形成系统的打法,这也是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必将面对的巨大挑战。

“对区域型酒店集团而言,主要的挑战有三个:技术、发展和效率。”在陈力看来,目前酒店技术有三大痛点,第一是选择多,由于工具多、技术多、类型多,加大了酒店学习、应用以及选择时的挑战。第二是执行难,因为酒店场景和需求的不同带来的定制化或个性化的设计难和普适性应用难,并且极高的学习培训成本也成为了落地的阻碍。第三是成本贵,这来源于技术研发及升级需要长期的人力、时间及金钱投入。

商务发展和运营效率上的不足同样也是制约区域型酒店集团发展的因素。从商务发展上来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物业、缺资金、缺人才、缺时间;从运营效率上看,随着规模的增长,在不同阶段若进行等量的投入,则会出现边际效益递减,而这一问题也普遍存在于扩张中的区域型酒店集团中。

“10家门店以下的区域型集团或许还可以依靠线下运营,规模再往上走就绕不开系统的搭建,丽呈所做的正是帮助这类酒店集团解决连锁化挑战,让酒店更好的实现目标。”陈力介绍。

针对这些问题,丽呈提供了一整套的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运用“酒店信息化管理”和“集团数字化赋能”,帮助区域型酒店集团和其门店实现盈利增长和效率提升。

“在技术上,丽呈的原则是合作伙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我们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去为合作伙伴服务;在商务发展上,丽呈为合作伙伴提供合适的物业、资金、人才线索;在运营效率上,丽呈根据酒店的收益预期,为酒店制定运营和营销解决方案。”陈力表示,丽呈将客户应用、业务中台、技术组件、基础设施、渠道合作等功能集合于系统一体,之间相互打通、相互促进,从而实现整个住宿生态的正向循环发展。

过去五年,丽呈集团与新世界同派、明宇、东谷、重庆旅投、逸濠、世茂喜达等重要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走在数字化赋能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就在今年年末,丽呈将迎来第500家上线酒店,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经历了过去三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随着行业复苏,中国酒店业进入了新周期,如何让更多的区域型酒店集团实现规模扩张,让酒店连锁化质量更高,将是丽呈和合作伙伴持续探索的命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