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比亚迪第三季营收1622亿:净利104亿 计入政府补助超9亿

图片

雷递网 雷建平 10月30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594,证券简称:比亚迪)今日发布财报。财报显示,比亚迪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222.75亿元,同比增长57.75%;净利为213.67亿元,同比增长129.47%;扣非后净利为193.49亿元,同比增长131.32%。

图片

比亚迪2023年前三季度计入的政府补助为27.2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计入的政府补助为9.39亿元;比亚迪2023年前三季度计入的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1.2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计入2551万元。

图片

比亚迪2023年第三季度营收1621.5亿,同比增38.49%;净利为104.13亿元,同比增长82.16%;扣非后净利为96.54亿元,同比增长80.95%。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小幅增持

截至2023年9月30日,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股为37.7%,王传福直接持股为17.64%,吕向阳持股为8.22%;

图片

截至2023年9月30日,比亚迪股权结构

融捷投资控股持股为5.33%,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为3.36%;夏佐全持股为2.84%,王念强持股为0.63%,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为0.41%,李柯持股为0.37%,王传方持股为0.3%。

HKSCC NOMINEES LIMITED 所持股份为其代理的在 HKSCC NOMINEES LIMITED 交易平台上交易的公司 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

王传福是比亚迪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吕向阳为王传福的表兄,吕向阳及其配偶张长虹女士分别持有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89.5%和10.5%股权;王传方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传福的哥哥。

截至2023年3月31日,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股为37.7%,王传福直接持股为17.64%,吕向阳持股为8.22%;融捷投资控股持股为5.33%,夏佐全持股为2.8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为2.66%;

图片

截至2023年3月31日,比亚迪股权结构

王念强持股为0.63%,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为0.41%,李柯持股为0.37%,王传方持股为0.3%。

整体来看,比亚迪股权在2023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相对稳定,只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小幅增持。

王传福:很多人曾笑比亚迪烧钱 我们也怕等不到“春天”

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在当天的活动上,比亚迪还播放了一个《海阔天空》的视频,唤起了不少回忆。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当晚的演讲中深情回顾了比亚迪发展20年的历程,多次哽咽,甚至热泪盈眶。

王传福说,2003年,比亚迪带着新能源的梦想进入汽车行业。不过,比亚迪的初期日子并不好过。“一个做电池的,怎么敢做汽车?”各种质疑和嘲笑扑面而来。

在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比亚迪的股价就跌了20%,资本市场给比亚迪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在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比亚迪首次展出了三款新能源概念车,而走遍全场,其他的展台全是燃油车。那时候根本没有人相信,新能源汽车能有未来,甚至连“新能源汽车”这个词,都还没有出现。大家看不懂,也看不上,更看不起。所有人都在质疑,比亚迪做电动汽车,到底行不行。

王传福说,迎着这些质疑和嘲笑,比亚迪没有放弃,坚定地走这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中国人,在很多个行业都惊艳了世界。那在汽车行业,我们为什么不行?比亚迪要做一道证明题,证明什么呢?证明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我们靠什么证明呢?我觉得核心在研发、在技术。比亚迪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技术创新。早在2002年,我们就在动力电池技术上大量投入,2003年开始混动技术的研发。在技术研发上,我们累计投入上千亿资金。”

王传福称,在最近的12年,比亚迪有11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当年的净利润,甚至很多时候是净利润的3到4倍。“我很清楚地记得,2017年到2019年,比亚迪连续三年利润大幅下降。尤其是在2019年,净利润只有16亿,但在研发上,我们还是咬牙投入了84个亿。”

“很多人笑我们,这是在‘烧钱’。”王传福哽咽了,他指出,比亚迪深知,要把车做好,要想发展新能源,没有核心技术是不行的。技术研发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长征。在这条长征路上,比亚迪没有犹豫,一直把技术自研作为我们的坚定选择,也是唯一选择。

早在2002年,比亚迪就认准了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开始了铁电池的研发和应用。十八年以来,王传福说,比亚迪从未放弃这一技术路线,一直寻找新的突破口;坚持研发,才有了2020年刀片电池的推出。

刀片电池不但突破了续航里程的瓶颈,还解决了困扰新能源发展的电池安全问题。正是因为刀片电池,磷酸铁锂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大家也知道,在插电混动技术上我们做得最早,也做的最久,这一路上有不少弯路和岔路。”

2008年,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F3DM,搭载了全球首创的DM混动技术,后续又推出了DM2.0。

2018年,DM技术发展到第三代的时候,真的差点就走不下去了。当时中国新能源市场,插电混动份额还很小。技术本身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突破,也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那时候,很多车企陆续放弃了插混技术的研发。比亚迪内部也有好多人提出来,要不就放弃吧?但王传福还是拍板,要继续做,插混路线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即使走错了,我也认了!

“可以说,所有可行的技术路线我们都试了一遍。直到2020年比亚迪在插混专用发动机、EHS电混系统、插混专用刀片电池三大核心技术上,迎来了突破和应用。”

比亚迪把第一代DM双电机混动架构,和突破的三大核心技术结合在一起,研发出了DM-i超级混动技术。在此之后,插混市场迎来了转机,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插混技术的研发,插电混动也从非主流成为主流。

“不管是技术路线的选择,还是研发费用的投入,在技术研发这条长征路上,我们一直在坚持。”王传福说,“曾经,我们也怕等不到‘春天’,更怕对不起所有的员工和一直支持我们的朋友。”

截至今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为244.6元,市值为7120.66亿元。

———————————————

雷递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