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是时候重估荣耀了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叶远风

在更换董事长后,荣耀的上市计划总算落定。

除了“借壳”被否认,外界对荣耀所有上市的猜想基本都被印证,此外CEO赵明明确表示会在境内上市。

在三年的长途奔袭后,毫无疑问荣耀来了到一个重要关口,对上市的摩拳擦掌,意味着无论科技业界还是资本市场对荣耀都要有全新的看法了,一些旧有的遗留问题,或者说一些历史的包袱,荣耀正在抛下。

通过主动“刷新”自己,荣耀正在走向真正由自己定义的未来。

被“往日之影”影响的荣耀品牌价值

知名互联网评论家胡锡进最近在公开平台发文力挺荣耀,这本是一个大V对科技品牌的由衷赞赏,但奇怪的是,这篇文章多处提及荣耀在“分家”前的母企业。

更奇怪的是,在与胡锡进的互动中,很多人对这种提及并不感到诧异,而默认了胡锡进的这种关联。

在蓝鲸财经等媒体对荣耀的分析中,各种前母企业的资源也常常被提及,例如荣耀占有的优质销售渠道,就是以前沉淀下的资源。

总之,到了哪,荣耀都甩不开过去的影子,哪怕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年,业界还是在默认这种现实。

与更换董事长同时发生的,是荣耀在三季度手机市场份额以近2成的占比稳坐第一(IDC数据),甚至在更细分的折叠屏手机赛道,三季度荣耀同样以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夺得出货量第一名,其中荣耀Magic V2获得单品市场份额第一。

即便已经独立干出了如此漂亮的成绩,在手机市场上傲视群雄了,业界还是不由自主把荣耀与那个企业联系起来。

这不是荣耀的愿望,也肯定不会是那个企业的愿望。

其结果,是荣耀的品牌价值长期被禁锢。

“荣耀”到底是什么,恐怕时至今日,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还是“手机”,多一点了解的,会知道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产品。

而事实上,荣耀早已是彻彻底底的独立品牌,是一个“致力于构建全场景、面向全渠道、服务全人群”的标志性科技品牌。

在“往日之影”下,荣耀还是离不开2013年最初的那个多品牌发展目标下的“蓝图设计”。

如同红米再怎么发展,其品牌价值也总是要被小米盖住一样。

尽管荣耀在智能终端赛道上大力发展,各产品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关于“荣耀”的突出印记,市场并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说,荣耀自己并没有建立起来。

这导致荣耀实际的品牌价值潜力,要远大于外界感知到的“一个卖手机卖得好的”。

对荣耀而言,无论从实际的业务发展,还是塑造独立形象、走出自己的路来看,都需要一场新的变化。

而现在积极谋划上市,董事会的改变,其本质都是为了要达成这些目标。

想要“加钱”的荣耀,正走向“明日之路”

荣耀在手机这件事上确实颇有建树。

就在最近,荣耀内部又爆出荣耀Play系列产品经理调任荣耀GT系列产品经理,从透露的信息看,这似乎是一个讲究狂野娱乐性能的新系列,显示荣耀又要在产品更新上大干一场。

但对于想要刷新自己的荣耀来说,这显然是不够的。

市场上多数手机企业,其路子都在手机品牌树立之后,走向品牌价值的多元化。

例如,IoT时代的全屋智能有充分的吸引力,无论To B还是消费级市场都有充分的市场空间等待挖掘。

又例如,小米造车马上就要落地,手机厂商们要么摩拳擦掌,要么已经在造车的路上了。

还例如,一些厂商还在追着大模型走,手机内置大模型似乎已经成为新的未来。

更不用说,学习苹果好榜样,通过附着在各种硬件上的软件服务生态来增加品牌价值已经是行业共同的行为。

而荣耀到目前为止,在这些上面的动作并不多,例如在AI方面,荣耀最可以让人记住的点,可能只有荣耀100系列可以靠气息唤醒的语音助手。

客观地说,作为“最聚焦于手机主线”的厂商,荣耀保证了市场优质手机产品的持续供给,但对必须摆脱“过去”的荣耀而言,无论在行业形象上还是企业发展实质上,作为独立企业开展更多的关联业务,都是一种必要。

或者说,荣耀要迎来更好的未来,必须在手机之外采取更多行动了。

而这些行动,无论是软件生态、造车还是大模型,都需要常态化的资本支撑。

更不用说,在欧洲等市场的大力开拓以及往高端化产品拓展的过程中,荣耀仍然需要在渠道、研发等方面大力投入了。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荣耀是欧洲手机市场中唯一正增长的手机品牌,其中旗舰机Magic系列销量同比增长超300%,而荣耀也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多地实现3-7倍的增长。

因此,在这个档口,荣耀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钱”,或者说需要资本市场的资源来帮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

上市计划的落地,选择在这个时候并不意外。

告别“战团”印记,荣耀将迎来“正常化”企业治理?

当然,在真金白银的资本市场需求之外,荣耀换帅还有着另一重有关企业治理的考量。

在回应“换帅”一事时,CEO赵明表示,“上市具体计划会由股东和董事会来定。在未来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会按照相应的上市公司以及监管机构的要求不断完善董事会的结构和运作。”而他作为CEO,“主要还是做好经营。”

从这些回复不难看出,荣耀在做的是一件普普通通的有关现代企业治理的事,即权益与经营的分离,董事会的多元化专心做好资源支撑与大方向把控,而赵明则主要面向未来具体进行业务落地。

其重要背景,是荣耀从独立之后,一直没有摆脱某种“战团”印记,从前母企业继承的文化让荣耀一直更像一个围绕某一特定目标努力的“战团”。

这种印记让荣耀内部有强大的凝聚力,带来了手机等产品的全面突围,坐上行业之巅。

但不得不说,其并不利于荣耀作为一个企业而不是品牌向前走。

要刷新自己,荣耀就必须用某种“正常化”的企业治理方式,即依托独立价值带来的资本市场认可作为后端支撑,不断在管理运营上拓展新的业务、走出“独立行情”。

说得更直接一点,“深圳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很少有人能念得全名字的企业,应该在荣耀品牌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的资源与驱动价值,而不是只是作为一个“战团”的栖身之所。

一旦这样的从资本、资源到业务的传导机制完成,成熟的大企业机制建设完成,荣耀也就能真正“刷新”自己、告别过去,中国荣耀也才能真正变成世界荣耀。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