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消息称沙特阿拉伯计划设立 400 亿美元 AI 风投基金

3 月 20 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计划设立 400 亿美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2880 亿元人民币)的 AI 初创企业风投基金。

根据多位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一坐拥巨大石油财富的海湾国家正寻求支持一系列的 AI 科技初创企业,涵盖从芯片设计到数据中心领域。该国代表甚至表示沙特正考虑创办自己的 AI 公司。

图源 Pexels

具体而言,沙特方面与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 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等方就潜在的合作关系进行了讨论,不过计划仍存有变化的可能。该基金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如果 400 亿美元的规模成真,则这支风险投资基金将在规模上远超典型的美国对手,仅次于世界范围内最大初创企业支持者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

随着 AI 市场的火热,每个投资者都希望能在第二个 OpenAI 上成功下注,相关初创企业的估值进一步飙升;而有鉴于 AI 硬件成本的走高,这些企业也有必要获得更多的资金。

初创企业 Anthropic 仅在一年内就筹集了超过 70 亿美元,这在风险投资界几乎是闻所未闻的。

沙特阿拉伯此次在 AI 风投领域的行动可视为其经济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其 9000 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正推动该国向区域性科技中心转型,以提升其在非石油领域的影响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