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古永锵:3G牌照的发放开启手机视频元年

这几天,身边最热的话题是“3G牌照”,无疑,“3G时代”的到来,对于我们的生活、特别是互联网生活意义非凡,而对视频而已,我相信,它的意义在与,一个全新的时候——手机视频元年的开启。

  近两年电视、PC、手机三网合一的趋势已经越来越凸显,特别是电视和互联网的互动合作已经初见成效,随着3G的发牌,未来电视、互联网与手机的互动合作将有更大机会。

  手机应用,特别是手机视频应用需要3G上马后,才能流畅,用户体验才能到位。这是一个分水岭,就像2006年之前,流畅的视频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而在PC段也是2006网络视频元年开始之后才基本实现。3G发牌,预示着手机视频的元年即将到来。

  现在,互联网视频已经主流化,视频在手机上的流畅播放,将为视频应用带来另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3G发牌恰好在2009年年初开始,这令人对明年的手机视频应用和技术信心十足,那是视频应用进入日常生活的又一个新渠道。依据人们使用手机的习惯,和手机终端的形态,我想手机视频的应用会从微视频开始。因为现在人们大多仍然是在移动、商务、休闲等碎片时间里使用手机,而且手机终端的外形和功能,主流功能还是通讯,随着3G上马以后手机视频体验的提升和应用的主流化,我相信,部分手机视频的内容也会逐渐向长视频过渡,这一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而且手机终端的形态也会相应地变化,就像现在厂家为满足人们听音乐的功能,专门生产了多款音乐手机,未来也会出现专门的视频手机。

  3G牌照正式发放后,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逐渐形成并完善,优酷也在跃跃欲试。优酷是个千万级的视频库,拥有月度上亿级的用户基础,在WIFI技术应用方面,已经与苹果手机有相关合作,而在3G手机方面, 也和联想手机有成形的合作,优酷在相关的技术储备方面已经做足功课。

       (首发1月9日)


古永锵


优酷网创办人、总裁。1966年出生于香港,曾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经济学学士,斯坦福大学MBA学位。1989年进入贝恩公司从事管理咨询,1994就职于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任副总裁,1999年3月加盟搜狐公司任搜狐高级副总裁兼CFO(首席财务官),2004年任搜狐公司总裁兼COO(首席运营官),2006年创办优酷视频网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