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Joost放弃P2P的一点思考

原文
      在TC上看到Joost将彻底放弃P2P客户端,完全转向基于Joost.com网站并提供类似youtube的视频服务。在国内视频分享网站在因强大的成本压力而开始研发P2P技术的时候,Joost此举着实让我感到非常意外。
 
       我是身在P2P视频行业的人,对Joost的举动很不赞同。目前主流的视频服务在技术层面上主要有两种:P2P(PC TO PC)和P2S(PC TO SERVER)。P2P技术在与于P2S提供相同用户承载能力的情况下为视频网站节省高达80%以上的带宽成本,这对饱受带宽成本压力之苦的视频分享网站而言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数字。
 
     不过相对于P2S,P2P目前发展的瓶颈是在插件的普及型及P2P内核的标准方面。使用过uusee、pplive或者ppstream这些具有代表性的P2P视频服务的朋友都会发现,各家都需要安装一个客户端或插件,且均不能通用,而视频分享网站目前使用的均是基于FLASH技术的FLV视频。由于FLASH播放内核已经被各大浏览器植入其中,视频分享网站就省去了让用户安装客户端的过程,这也是视频分享的迅速发展的一大重要原因。
 
      P2P视频现在还是小众服务,以国内的三大P2P视频提供方来说,其用户总量以及每天的视频观看量都还不及土豆网这些视频分享网站中的任何一家。要让P2P视频变得如视频分享这么普及,个人觉得P2P行业有以下几点需要努力:
 
     1、统一P2P内核。现在各大下载软件也好,各大P2P视频服务商也好,虽然都是P2P技术,但内核五花八门。用户每换一个 P2P服务商就得再安装一个播放器,极大的限制了P2P视频的发展。P2P行业需要一个具有领导型的行业协会性质的单位,倡导各P2P服务商统一内核。对于P2P视频企业,最好再统一播放内核(可以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的播放内核)。这可以极大的方便用户,只需要装一个标准的播放插件就可以播放各家视频。
 
      2、内核插件的普及。内核统一后涉及到的问题就是内核插件的普及,这点可以借鉴Adobe公司推广FLASH技术的经验,直接将P2P内核插件植入到各大浏览器中。用户只要有浏览器且不需要再安装其他软件或插件就能实现页面观看,正与现在的视频分享网站的用户体验一样。
 
       3、加强用户观感体验。现在不少视频分享网站已经实现了视频的即点即播,而目前的P2P仍旧需要很长时间的缓冲。要解决这个问题,各家公司需要努力探索P2P、P2SP网络结构的优化。
 
     回过头来再说Joost的这次举动,我觉得归根结底是Joost的运营能力的问题。P2P的本质是技术,而技术始终需要一个展示的平台和有力的合作伙伴,而这些都是Joost的软肋,回归视频分享并不能让Joost创造第二个Hulu。而当视频分享繁华落尽,开始本质回归之时,或许也将是P2P再度生机焕发的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