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遭遇谷歌挑战 美国分析师称后者只是徒劳

【TechWeb报道】北京时间2月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百度自11月份被中国国家电视台曝光付费搜索结果高于免费结果以来,流量与股票价格都出现下 跌,竞争对手谷歌也开始在此时奋起直追。不过美国分析师却认为,大多数新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仍将选择百度,谷歌的竞争只是徒劳。

  陈晨,一名22岁的中国保安,得知百度竞价排名中虚假医药网站欺骗消费者的消息后感到非常失望。此后他开始使用谷歌代替百度进行搜索。

   陈晨表示,当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十分震惊,他说从他接触互联网开始就一直使用百度进行搜索。但是现在使用百度搜索之后,他还会用使用谷歌再搜索一遍以确保可靠性。
  
   突破传播(Optimedia)首席执行官郑香霖(Steven Chang)表示,在百度克服负面消息影响之前,广告商投入将会回落。他认为谷歌最大的长处就是其“不作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及完整的技术。之前突破传播(Optimedia)也曾在百度和谷歌有广告投入。

  对于各方争议,百度已经采取了措施,删除了无牌照医药在百度的广告,并表示自己正在重新设计其网站,将令付费搜索结果有别于免费搜索。

  互联网的发展

  美国投资者认为百度的变革足以使其继续在中国搜索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投资者预计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仍有利于百度,大多数新的中国互联网用户面对国外的竞争对手仍将选择中国的公司。

  位于旧金山的West End Capital分析师Sean Cooper表示,“谷歌在中国不可能打赢百度,而且百度也不会被取代,这一切都将过去并重回正轨”。

  谷歌,这个美国的搜索引擎巨头,去年在中国在线广告市场的份额同比增长了4.4%,达到了27.8%。同一时期,百度的市场份额上升了2.9%,占据了62.2%的市场份额。谷歌和百度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谷歌能否迎头赶上

  分析师Edward Yu 表示,根据百度第四季度的流量(衡量广告收入趋势的指标)来看,预计2009年百度的优势地位会进一步下降。而谷歌的情况正好相反。

  Majestic研究公司数据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搜索量同前一季度相比下降了3%,但同前一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Majestic研究公司通过专用方法收集了百度的搜索数据。

  在CCTV的节目中,采访了一名男子,他表示他根据百度的搜索结果去了一家无牌照的医院,因为这家医院排在搜索结果的第一位,当时他并不知道这是一个付费广告。在曝光之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争议进行了道歉并保证将无牌照的医疗机构从搜索列表中清除。   
反对的声音 

  许同(Xu Dong),一名31岁的中国某电子公司的营销经理表示,在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之后的一个月,他拒绝使用百度,通过谷歌进行网络查询。在百度表示更加严格审 查广告用户之后,他才又重新使用百度。许同表示,这次百度给他的印象十分糟糕,但是支持民族企业也很重要。

  在11月15日和1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1月17日,百度在美国的存托凭证出现三年来的最大跌幅。由于市场普跌,谷歌的股价在那一天也出现下跌。 

  谷歌市场份额上升

  自那之后,谷歌的股价开始恢复。自11月14日已来谷歌的股票上涨了14%,而百度的股价下降了30%。12月11日,百度降低了其第四季度盈利预期。

  该公司没有透露哪类广告将被取消,也没有透露改变将带来多少收入损失。摩根士坦利分析师Richard Ji和Jenny Wu预计清除无牌照医疗公司的广告,将减少其10%-15%的广告收入。

  谷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以其不懈的努力,在中国已经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在一封邮件中表示,“搜索引擎绝不能误导,因为如果他们做了这一点,将最终失去用户的信心和信任。” 

  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 

  虽然同谷歌在搜索领域争的不亦乐乎,百度也在积极寻求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控股的淘宝网站占有75%的市场份额。百度在10月份推出零售网测试版,直指淘宝。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拥有2.98亿互联网用户,接近美国的总人口。去年上半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

  Oberweis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Jeff Papp 表示,百度还拥有“多种途径” 开拓搜索领域业务。百度应该继续学习并继续前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