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美国青年:整个中国就是一个山寨

      前不久,我的朋友tom给我发了一封邮件,问我山寨是什么?事情是这样的,google公司发布了年度中国搜索热门词汇(China's new hot words)排名,并把他们翻译成英文介绍给全世界的网友。这 些词汇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发生在中国的重要事件和现象,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山寨”,google使用的英文翻译是copycatting(无主见的家伙, 复印机),对他的解释是:这个汉语词汇的字面意思是山中堡垒的强盗们(the mountain strongholds of bandits),首先被借用来描述那些剽窃仿造的产品,后来也用来指自制的产品,比如恶搞视频。

       tom不懂中 文,很困惑于这个词的意思,问我山寨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假的产品会成为过去一年中中国网络搜索最热门的词汇。他没有到过中国,我感觉 到要向他解释这个很困难。我上网查阅了一些关于山寨的资料,发现这个词最早是用来描述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厂家生产的手机,这些手机使用了一种台湾研制的低价 芯片,以极低的价格融合市面上主流手机的所有先进功能并有所创新,在过去的一年中迅速的占领了中国低端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看到这个资料,我突然想起了去年7月我和几个朋友在西藏旅行时看到很多藏民使用的手机,就是这种山寨机。我记得当我把相机对准一个藏族年轻人 时,他拿出他的山寨机对我说,你看我的手机也可以拍照。那种手机大都具有3"以上的硕大屏幕,四个以上的扬声器和像普通数码相机一样大的摄像头,且大都具 有金属机身和超长的待机时间,不过最重要的特征是价格极其低廉,大概只有普通国际品牌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如果山寨是从描述这种手机开始,我感到十分困惑,因为在我的记忆中,这种进行低价仿制的行为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比如,80年代日本 任天堂公司开发的第一代游戏主机FC(family computer,译注:就是红白机),我记得FC在90年代刚刚登陆中国时,对于当时的中国家庭而言非常的昂贵。而且对于处在高考压力下的中国80后一 代来说,他们的家长很难愿意把钱投资在电视游戏上。我记得有一次,我的一个中国同学因为没有写完作业就到我家里来玩FC而被他的父亲毒打,并且惩罚他再也 不许来我家。没过几年,中国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叫做”小霸王学习机”的产品,其实就是把FC的芯片和功能集成到一个电脑键盘中,并开发了一些用于学习和打 字的配套卡带,价格也要比FC便宜。不同于对待FC的态度,大多数中国学生家长都给孩子购买了“小霸王学习机”,因为当把这个“键盘”连接在电视上时,他 们相信他们的孩子不是在玩游戏主机,而是在学习使用一台家庭电脑。同时,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中国产的游戏卡带,他们跟日本原产的卡带很不同,里面的芯片很 小,同样的游戏内容被简化和篡改后可以变成多个游戏销售,我记得我的一个中国同学的200in1的卡带中其实只是一个马里奥兄弟的不同篡改。

      这样看来,如果把当年的学习机叫做“山寨FC”也是很恰当的。从我在中国生活的记忆中,我过去见过的很多中国制造的电子类产品都和山寨FC类似,而且他们好像大多是从珠三角和东南沿海的千万家小工厂中生产出来。

       比如,walkman流行时,中国就有很多山寨walkman品牌。VCD技术取代了录像带后,在中国家庭中就流行了各种“山寨vcd播放机 ”,这些机器的外观和品牌名称都跟sony和panasonic极其相似,比如song,ponosanic等等,而且大都具有超强纠错,全制式播放,卡 拉ok等日本品牌不具备的附加功能,有的甚至还集成了FC游戏的功能,且一律价格低廉。

      2000后,我进入了中国的大学读书,我发现我的中国同学们使用的各种产品都具有山寨的特征。刚入学时,每个人都购买了一种叫做“英语复读机 ”的产品,我觉得那就是一个为学习英语优化的walkman而已,当年生产这种复读机的一些公司如今已经成了著名的民族品牌,比如步步高,清华同方等等。 但我觉得当年这些公司和现在那些生产手机的山寨公司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到了二年级的时候,我还在用md烧录自己从美国带回来的正版cd时,中国的盗版 数字音乐下载已经取代了盗版CD的地位,几乎学校里的所有人都开始使用mp3播放器听歌。中国瞬间好像出现了成千上万家生产mp3的工厂,我的一个同学的 叔叔就是福建一家mp3生产厂的老板,她告诉我,她叔叔的工厂可以生产几乎市面上所有国际品牌所有型号的mp3,除了内部使用廉价的解码芯片以外。三年级 的时候,日本的消费数码相机开始全面进入中国,但3000元以上的价格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还是过于昂贵。而我的一位中国同学,以800元的价格购买到了一 台中国制造的数码相机,却拥有300万像素的cmos镜头和无限时摄像功能。更有趣的是,当年生产这台山寨相机的就是后来吞并蓝色巨人的中国第一民族品牌 联想电脑公司。而我的另一个同学拥有一台据说曾经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功能摄像机——网易拍。

      中国这种廉价和仿冒产品的生产与消费,除了存在于电子消费品领域,在服装、箱包、鞋帽和日用品领域更加的普遍。他们构成了中国低收入人群日常 主要的消费品来源。如果你有机会在中国旅行,在任何一个中小城市和村镇的小商品市场中,都会看到无数这种商品。去年在西藏旅行时,我看到拉萨街头的藏族青 年,也很喜欢穿着adidas和nike的仿冒服装。甚至在北京这样的国际都市中,也不缺少山寨商品,在西直门附近有一家叫做金五星的小商品市场,那里几 乎就是一个山寨商品的集散地,很受穷学生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欢迎。

        那些企业为什么会去生产山寨产品呢?方刚,中国一家网络公司的副总(译注:搜狐),在他的blog中认为,这是企业自发冲破经济壁垒的市场行 为。我比较同意他的观点,中国作为晚发的资本主义国家(译注:原文如此),中国的企业跟西方的企业相比,在技术和研发上是不具有任何比较优势的,当国内市 场打开后,外国品牌进入,他们的消费人群是富裕者,中国企业只能通过仿造,打低价策略来创造新的市场进行原始积累,我们看到很多所谓的民族品牌都是靠山寨 商品起家。而对于那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而言,他们既没有资金投资在品牌建设和广告上,又要面对各种行业壁垒和行政壁垒等国家资本主义的不公平竞争,生产山 寨产品就成了他们能够生存的唯一选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