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我国已成立研究中心监测太空垃圾

针对中美火箭残骸相撞事件,《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先生说,我国十分重视 “太空垃圾”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与有关国家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我国已于今年3月初正式成立针对 “太空垃圾”的观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为我国建立了空间航天安全预警系统。早在1995年6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就正式加 入了 “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与各国共同探讨减少空间碎片的途径和办法。

庞 之浩介绍,空间碎片相撞往往会引起爆炸,导致碎片横飞,极有可能会伤及在附近轨道运行的航天器,尤其是在低轨道运行的航天器,导致无法控制的危险结果。对 地面而言,一般的空间碎片相撞后,即使落向地面,也会在大气层中烧毁,但目前太空中有一些采用核动力的航天器,一旦被空间碎片击中或坠落,后果将较为严 重,往往会令各国科学家相当紧张和关注。

据了解,我国 “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聚集中国空间碎片研究领域十多名高级专家,他们将对已发现的 “太空垃圾”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并搜索尚未发现的 “空间垃圾”,同时对航天器发射和在轨运行时可能碰撞的 “太空垃圾”进行预警技术研究,建立小空间碎片数据库和风险评估体系,力争将空间碎片的危害降到最小。

四大措施严防太空相撞悲剧

为了控制和减少太空垃圾对人类造成的潜在威胁,宇航专家们提出对策,归结为四个字。

“避”,就是加速发展现代太空监视系统,对太空垃圾进行严密的监视与跟踪,并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使航天器及时避开太空垃圾。

“禁”,就是国际上制定有关空间法规,禁止在空间进行试验和部署各种武器,限制发射核动力卫星,使空间成为为人类文明服务的和平空间。

“减”,就是发射航天器的国家应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太空垃圾的增加,并对末级火箭采取未燃尽推进剂和高压气体排空,避免末级火箭爆炸。

“清”,就是发展太空垃圾清除技术,对已完成任务的运载火箭末级,采取转移轨道措施,使其返回大气层烧毁。同时,对已达到预定寿命的卫星,让其获得逃逸速度,远离近地空间或转用清除装置进行清除。

铱星因价格不菲受冷遇

1997 年、 1998年,美国铱星公司发射了几十颗用于手机全球通讯的人造卫星,这些人造卫星就叫铱星。铱星移动通信系统是美国铱星公司委托摩托罗拉公司设计的一种全 球性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它通过使用卫星手持电话机,透过卫星可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拨出和接收电话讯号。 2000年3月铱星公司宣布破产。

铱星移动通信系统最大的技术特点是通过卫星与卫星之间的接力来实现全球通信,相当于把地面蜂窝移动电话系统搬到了天上。

然 而,如此高的“科技含量”却好景不长,价格不菲的“铱星”通讯在市场上遭受到了冷遇,用户最多时才5.5万,而据估算它必须发展到50万用户才能赢利。由 于巨大的研发费用和系统建设费用,铱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除了摩托罗拉等公司提供的投资和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外,铱星公司还借了约30亿美元的债务, 每月光是债务利息就达4000多万美元。从一开始,铱星公司就没有喘过气来,一直在与银行和债券持有人等组成的债权方集团进行债务重组的谈判,但双方最终 未能达成一致。债权方集团于1999年8月13日向纽约联邦法院提出了迫使铱星公司破产改组的申请。 2000年3月18日,铱星背负40多亿美元债务正式破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