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ReadWriteWeb:2009年社交媒体十大趋势

导语: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Web(读写网)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社交媒体是2008年互联网一大趋势和热门的话题,社交媒体正在发生变 革,2009年也将成为社交媒体重要的一年。为此ReadWriteWeb列出了2009年社交媒体十大个发展趋势,以下是全文:

社 交媒体(Social media)是2008年互联网一大趋势。无论是对消费者、企业还是销售商,社交媒体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现如今,社交媒体领域不仅存在很多权威,还有很 多创业公司、专门的书籍以及社交媒体公司。在许多企业中,聘请社交媒体战略家和社区管理员,并制定相应的宣传方案对社交媒体加以利用的做法非常普遍。

不过,现在的社交媒体还处于很混乱的状态,因为它集成了无数的功能、工具和应用程序,但真正可供瓜分的馅儿饼只有一块。

作为一个具有开创性的在线社区,Facebook已经成为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聚集地。微博客Twitter的用户现在也已经用许多应用程序来弥补网站自身的不足。分布在社交媒体中的人们维护着各种各样的工具,而想要决定将何种信息与何人分享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用户、销售商和企业的面前也存在着众多的干扰。只要出现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就会出现另外一个应用程序帮人们管理它。虽然“眼球经济”一直令人们垂涎,但广告发布者和出资人都已经认识到,精准投放比大力推广获得的回报更高。

意 义(Meaning)和链接(Connection)是所有社交媒体生存的两个关键因素。随着人们组织信息以及寻找与自己相关网络难度的增大,这两个要素 被逐渐淡化。事实上,社交媒体正在冲破自己的天花板,因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了。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社交媒体正在发生变革。

社交媒体正在变革

社交媒体正逐步以新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体验。如果你是一家初创业公司的CEO,如果你希望在2009年着眼于下一代社交媒体,你就需要考虑以下10个趋势:

1、着眼于人

我们现在已经从“用户”、“客户”和“消费者”的身上脱离开了:社交媒体将人的因素带回到了所有的数字化的互动中。人们开始越来越谨慎,比如在寻找有用连接和具有相关性的社区,或者在寻求自我表达的方式时。

网 络研究公司Altimeter的创办人莎琳·李(Charlene Li)和美国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副总裁约什·贝尔诺夫(Josh Bernoff)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将全新的行为驱动模式引入了社交媒体。尽管这是一次巨大的跨越,但如果想要获得成功,人们还需要将这一理论进一步推 进并更加接近于人的需求。

2.创造意义和价值

社交媒体与功能和应用不再有关,而功能和应用已经没有价值了。人们希望获得有与社交媒体相关的有意义的价值。人们希望自己的社交活动能够更有目的,同时有条不紊。

在线社交媒体与线下社交媒体没有什么不同,无论使用什么样平台,人们都会想办法维护自己的网络。这些人将会被一些有意义的话题联系在一起,并且在自己制定的范围内开展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就能够在互动中找到相关性。

3.聚合平台

FriendFreed是一个为用户提供访问目的地和应用程序借口的平台。尽管它的界面和交互性与维基百科一样差,但这个平台仍然在迅速成长。这是因为,当人们面对来自多种渠道的交流时会感到困惑,所以必须要对他们赋以含义。

那些能够将精美的设计、易用性和可搜索性整合在一起的公司将比其他社交媒体工具更重要。网络战略专家戴伯·舒尔茨(Deb Schultz)将社交媒体和艺术展进行了比较,他认为,人们都希望按照自己的需求在网络生态系统中寻找自己生命的表现。

4.建立一个真正的跨平台体验

iPhone(手 机上网)的体验让所有用户、企业和开发者眼前一亮。仅在2009财年第一季度,iPhone的销量就达到了440万部。与此同时,谷歌的Android和 Palm也都在努力提供跨平台的应用以及服务。在这个社交媒体的全新领域中,人们正在寻求将手机、网络和现实生活进行无缝切换的解决方案。

5.建立相关的社交网络

人们将会创建、加入并寻找能够为他们提供有意义且具有相关体验的社交网络。人们还会对自己的投资回报(花费的时间和披露的程度)、获得的答复、评论以及社交网络的影响力和价值等进行衡量。

社 交网站Ning.com的战略关系副总裁瑞切尔·马斯特斯(Rachel Masters)表示,“互联网之所以令人困惑是因为人们几乎可以利用它来复制以前的所有媒体。Ning为人们提供的社交网络允许人们进行选择性连接,因 此解决了这一问题。”Ning.com在2008年全年实现了388%的增长。

6.在广告中创新

只有当广告发布者及其相关的生态系统真正理解,究竟是什么在吸引人们交流、寻找连接并进行表达后,他们才会不亏损下去。社交网络的下一个金矿就是定位特定人群。以色列创业公司Nuconomy能够提供定位精准的动态显示广告。

Nuconomy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沙哈·纳什麦德(Shahar Nechmad)认为,利用Nucomony发布的定位广告的点击率要比非定位广告高出6至9倍。那些能够迅速改变观念并创造新颖且相关产品的广告代理商和发布者将会更具优势。

7.帮助人们组织“旧”的社交媒体生态系统

由于社交媒体的存在,人们需要对原本无穷无尽的信息进行梳理。而为视频添加标签、归档对话内容、加大对云计算技术的利用,并使得搜索结果具有更高的相关性都将成为需求。为这些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的企业将获得重要的机会。

8.取消地域界限

也 有一些例外,今天社交媒体用户都属于早期用户。未来的一到两年当中,社交媒体将跨越鸿沟并吸引更多的用户,最终将自己变为主流应用。不仅在美国,全世界各 地都是如此,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以及巴西、俄罗斯和德国这些容易推动的地区。企业需要理解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以满足不用的需求。

9.为社交媒体准备新的岗位

2009年是营销公司尤为严峻的一年。各大公司都在将预算转移到目标更明确的社交媒体上,而且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媒 体解决方案供应商Spark的创始人大卫·斯巴克(David Spark)认为,企业不应该只是在Twitter信息中以及Facebook的页面上发布广告。社交媒体创造的新岗位要求人们具有很多技能,比如针对社 交网络和聚合平台制定相关的活动,同时将产品、服务和人聚合在一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