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水泥+鼠标:新的整合营销传播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3d2ce90100bgxz.html 

     改 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市场环境不断成熟;而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双重推动下,不少的中国企业已经日益融入到全球的市场经济运行体系中。然而面对 世界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各国经济衰退;人民币升值、出口贸易萎缩;新劳动法颁布、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等等的国内外严峻的经济环境,中小企业如何面对当前国内 外的严峻经济形式,度过经济危机的“严冬”?这成为了业界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

         面对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大量出口导向的中小企业 面临倒闭的厄运,其中一些中小企业也开始转变市场策略,改变以往出口导向或者OEM导向的发展策略,而是开始打造自主品牌,致力于内销市场的开发。然而对 于这些内销市场的“后发”企业来说,如何快速有效地建立市场空间,维系资金链和现金流的良性运转?这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 过十几年的发展,网络媒体的媒介属性、社会属性和经济价值得到日益体现;因此网络媒体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品牌营销传播平台。当当、卓越、淘宝商 城等B2C平台的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标杆。当“水泥”遇见“鼠标”,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相互渗透,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充满着商机 和挑战契机。

网络:“营销+传播”的整合平台

            网络平台能实现品牌传播与品牌营销的有效整合。在传统的营销传播 环境下,品牌营销传播活动仅仅作为4P营销组合中的一个环节,因此品牌消费行为的达成还受到渠道、价格、包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而通过网络平台的运用,网 络平台在4C营销组合中的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四个环节 全面发力。通过网络平台不仅能有效降低营销传播成本,而且便利于消费者卷入品牌互动,实现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沟通,以及达成品牌购买行为。

        淘 宝网作为国内最大的B2B与B2C电子商务平台,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在营销与传播方面的整合功能方面也做了有力的探索。2008年9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 宣布,正式启动”大淘宝战略”——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即日起合并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淘宝网目前搭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生态系统,包 括了买家、卖家、支付、物流、金融、搜索等体系,这一开放以及完全自由竞争的生态圈已经改变了传统企业们做生意的方式,也改变着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模 式。阿里妈妈融入淘宝后,弥补了这一商务生态系统的一个缺口——营销传播,阿里妈妈和淘宝系统内的这些体系形成优势互补作用,释放企业和个人用户的品牌营 销需求,充分挖掘互联网载体的潜力,帮助商家、中小网站和消费者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整合 营销传播功能,快速有效地建立自己的市场空间,从而实现企业的顺利过冬?这是总小企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不少国内外的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有利的探 索,我们希望通过对“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整合、 “免费使用+通讯营销”、 “线上传播+线上营销”的整合、 “目录营销+在线营销”的整合等创新整合营销传播案例的分析,为中小企业的过冬提供一些参照。

钻石小鸟:“线下体验+线上营销”的整合

       2002 年7月,徐潇在自己的网店上贴出了一些钻饰的照片,成为了第一家在网店销售钻石的商家。2004年钻石小鸟凭借着100%好评荣获了“易趣诚信最佳卖家” 称号。然而,一年多的网络销售让徐氏兄妹感觉到,虽然他们便宜50%的价格和诚实守信的钻石品质吸引了很多顾客,但有相当一部分顾客仍在犹豫不决。于 是,2004年10月,上海城隍庙第一家落地的“钻石体验中心”开设,在当月销售额翻了5番后,钻石小鸟开始走稳了“鼠标+水泥”的“线下体验+线上销售 ”的商业模式。

        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层面,钻石小鸟并没有把体验店做成传统的店铺,作为一种销售渠道,推广和销售还是依靠于网络推 广,体验店主要是满足顾客眼见为实的心理需求,这也是目前中国市场经济下,诚信度、信任度缺乏的解决之道。一方面可以把传统的把房租成本、人力成本、流动 资金占用成本还给消费者,另一方面线下体验中心,将服务精细化,提供一对一的线下顾问式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钻饰。节省了很多传统钻石行业的中间环节和经 营费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