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神州数码将面临易用软件数千万索赔

最近,易用软件的CEO刘佳熠非常郁闷。

    08年1月,他发现,自己公司商标“易用”二字居然出现在神州数码的同类产品上,不但名字相同,而且字体也非常类似。在08年底的经销商大会上,神州数码 宣称,易用软件是神州数码旗下的品牌。不久,刘佳煜接到很多经销商的电话,询问易用软件是否被神州数码收购,令其尴尬不堪,公司的市场推广也一度受到干 扰。

    更糟糕的还在后面。今年1月,刘佳熠在《e制造》杂志上看到,神州数码的“易用软件”竟然堂而皇之被评为该杂志的“新年论坛编辑推荐奖”,杂志上的山寨版“易用软件”标志与易用集团标志非常接近,这让很多经销商诧异。

WPS_CLIP_IMAGE1

    这张照片 神州数码在发布会的背板上使用了易用的标识

    之后,刘佳熠多次找到神州数码反映此事,却吃了不少软钉子,原本寄希望“协商解决”,现在不得不打官司。

    “我们只能采取最彻底的抵御来面对如此的侵略和如此的强盗逻辑以及如此野蛮的掠夺!”他在QQ上给我留言,平时温和的刘佳熠显得有些气愤。

     易用软件是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刘佳熠是易用软件的CEO,他们官方网站上如是介绍:

    “专注小型企业管理软件的大型独立软件厂商,始终专注小型企业信息化,易用、简单、实用、通用,贴近小型企业管理现状是易用软件一直追求的目标。北京易用软件有限公司全面打假行动正在进行中!”

     我曾经跟他开玩笑,有用友、金蝶这些大企业,你们会有市场么?他告诉我,他们专注中小企业细分市场,大软件也有大软件的软肋。在我印象里,他非常喜欢易用这个商标,“做软件就得易用”,另外,刘佳熠对易用在小企业市场的份额也很满意。

    刘佳熠非常重视维权,官方网站上“全面打假”显示了这种决心。就在08年底,他们打赢了另外一场“易用”名称的维权官司,一家名为易必信的软件公司,在报刊、网站上多次非法使用“易用”,最终,他们被判“不正当竞争”,并登报道歉。

    今年联想集团两年内第一次亏损,而且柳传志对09年扭亏还并不乐观。神州数码是从联想集团拆分出来的,实力非常雄厚。所以,神州数码涉嫌侵权有点出乎我的 意料,而刘佳熠的维权更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毕竟,易用和神州数码看上去不是一个量级的,和他们打官司,胜负难料,不过我相信,刘佳熠会将维权坚持到底。

WPS_CLIP_IMAGE2

易用打赢了和易必信的维权官司,图为判决书

WPS_CLIP_IMAGE3

这张图是神州数码的易用软件包装

WPS_CLIP_IMAGE4

易用软件总裁刘佳熠

WPS_CLIP_IMAGE5

刘佳熠在沭阳软件峰会上和沭阳政府签订入主沭阳软件园的协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