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站长”这个概念,要么颠覆,要么抛弃

认识站长朋友太多,赚钱多的、赚钱少的、做大的、做小的,各类都认识不少,自己也偶尔也被当作站长称呼,今天收到张翔(康盛创想的《站长》杂志主编)寄来一本杂志,感慨万千,不吐不快。

站长”是什么?

站长的概念其实更适合中小个人网站或是兼职网站主,这群人往往能独立完成网站建设,能够把一个网站山寨化,一些成功者已经走上了商业化道路,如网站 建设、网站优化,成名的有华军、阿飞、泉城风云等。程序员通常不会乐意你把他叫做站长,因为那样会被认为不是够级别的程序员;互联网公司的老大其实更不愿 意被成为站长,他们更愿意被称作founder-创始人。“站长”就象农民一样,一旦走出去,发财了,没有几个愿意说自己是农民的,城乡差异。

“站长”这个概念,要么颠覆,要么抛弃

    “站长”这个概念,要么在版权和商业化发达的今日互联网中沉没,要么就必须与时俱进、革新这个概念赋予的涵义,因为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过去那个“站 长”了。一些老站长总是把“坚持”挂嘴边,可是大家再一下:站长坚持?坚持啥?坚持采集?坚持spam?坚持让伟大的百度下点钱?

       webmaster、founder、product manager….这一系列名字,你认为声名显赫的wordpress创始人matt被称作webmaster合适吗?而我们的“站长”概念往往太模糊, 导致了个人站长的职业定位真空,造成了“什么都会”的“什么都不会”的尴尬局面。我们大家都明白一个现实:赚钱能养活自己的个人站长相对是少数的,一个月 能赚几百块就是相对不错的了,还有多少几个月混个100元支付,80%的站长必须摆脱靠作站长发财的虚伪梦想,必须去职业化和专业化,只有这样才能赚钱、 养家、尽孝道。

“站长”概念的新提法

       柳华芳混互联网圈子也有几年了,大大小小CEO也见识了一大箩筐,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也做过一段站长,所以要跟大家说说别人咱不跟他说的贴心话,你觉得咋哥们说的对,你就好好干,觉得说的扯淡,就当我放了屁。

     站长职业三定位建、专、销。建就是专门建站,老老实实地掌握好基本技能、不投机取巧,走企业服务路线;专,专注一类行业,为该行业作信息精加工,做一个行业的互联网专家,有合适机会就切入传统行业;销,就是网络营销,专注作网络营销,优化、策划、计算、控制等从低到高的营销职业路线。

     站长三忌蔑视技术、蔑视原创、蔑视同行。此三忌是我一些过去自己的体会和 一些站长朋友身上发现的问题,下面逐一解析。蔑视技术,一些站长不求上进既不想学美工制图,也不想学基本网页代码,连个css都不会,什么技术都不想去 学,就别作站长,没有学习力就直接回家睡觉去;蔑视原创,这是过去很正常,现在很不正常的现象,名不正则言不顺,大家仔细去看看最近两年独立blog的发 展就知道原创力量挡不住,过去的过去的,现在蔑视原创就已经没有多少群众基础了(以前内容在门户,现在内容在个人,内容的权力转移了);蔑视同行,对同行 的拆台、破坏都是蔑视同行的表现,王小峰说过“作it的都不要脸”,但是站长这个群体要重现辉煌,靠这些雕虫小技是没用的,团结、共同进步、相互尊重是根 本啊。

        站长成长:开放、上进、做好人。开放,是要经常换个思路,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整天对着电脑苦等百度 spider,学会跳出来看问题;上进,要好学,向比自己强的人学习,不能整天和自己处于同一水平的人切磋,华罗庚说过“下棋找高手”,怎么找,一定有人 问。做好人,好好做人,谦虚一点做人,要学会交际,不能整天闭门造车,不做恶。我遇到过一个小孩,加我IM后,没说自己是谁,当头就问“你把周鸿一的手机 号给我”,窃窃地问“做人如此不知基本礼数,周鸿一把天使投资给你,他会放心吗?”。找名人和牛人一定要注意礼貌和技巧,要知道别人不是客服,打仗还有个 先礼后兵呢,你说呢?

       想颠覆的站长就毫不犹豫地用传统行业的职业管理来要求自己,想抛弃的就奋不顾身地学习、去做manager、founder。

                         2009年 2月23日  柳华芳  胡言乱语于中关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