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当Last.fm遇到techcrunch:试问博客价值观底线


      "Techcrunch are full of shit" 应该是我读过的这么多企业博客里最狠毒的一句话了(而且还直接作为标题),没错它就来自非常著名的社会化音乐服务提供商Last.fm的官方博客。而事情的起因却是因为一个在IT领域同样非常出名的博客Techcrunch的一篇关于Last.fm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关于Last.fm将用户数据递交给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以便其找出那些收听盗版音乐的用户。从此一个Blog与一个ISP开始了正面交锋。

      正所谓枪打出头鸟,本应该于今年3月3日正式发行的摇滚乐队U2的新专辑《No Line On The Horizon》(此专辑中的Get On Your Boots在2009年的格莱美颁奖晚会上 作为了开幕演出,反应异常壮观),而在正式发行半个多月前,这张专辑的泄露版就已经在网上传播开来。按照Techcrunch的报道,早就看各类BT网站 不顺眼的RIAA这次一反常态将视线干脆转移到了用户身上。试想在3月份之前收听了U2这张专辑的用户肯定发生了盗版行为,而Last.fm的数据库里保 存了其注册用户收听这些曲目的记录。

      据Last.fm在其博客里提及,其合伙创始人Richard Jones在看到Techcrunch这篇文章后就在其下面添加评论以辟谣。

      对于Last.fm 用户隐私问题一直是ISP的火线大忌,我们可以从Gmail发布时的那个侧边广告引发的争论略见一斑。而“将用户数据提交给第三方”无疑是对Last.fm当头一棒。

       试想作为一个Last.fm用户,如果他的播放器使用相应的Scrobbler插件或Last.fm官方客户端的话,每听一首曲目都会被记录到Last.fm的数据库里,以便Lastfm通过协同过滤(目前社会化音乐推荐服务的主流技术之一,与网络电台Pandora的内容过滤对应)向用户推荐新的曲目。

         其间我们不难想象Last.fm会记录用户听的每一首曲目,听曲目时所在的IP地址,听音乐的时间等信息。如果Last.fm把用户听U2这张专辑的用户的IP记录提交给RIAA的话,如果RIAA不高兴了,也许就会带上律师去敲你家大门了。

     凡此总总,哪个用户还敢去使用LASTFM的服务呢?

     对于Techcrunch

      在我看来,Techcrunch顶多就算一个流量很大,订阅者量大的一个博客而已。我们估且不论Techcrunch发展至今是否质量下滑,但作为一个引领IT爱好者舆论的博客,还是应该具备一些底线的。

       媒体可以引发一些会伤害某些群体的舆论,但新闻的一个最大特点便是基于真相。Techcrun用一“I heard……”开头,从些对于用户隐私的问题在两方的阵营炸开了锅。对Lastfm的影响可想而知。即使Last.fm出来申明,Techcrunch 也在文章开头添加了段Update。

       我想有这样的结果还是和博客这种形式有关,很多博客可以在知道一件事后先把它发表出去,并不管事情的原委,哪怕是谣传,事后顶多在文章中再添加一些 更正云云。但Techcrunch似乎忽略了这一点,它低估了自身的影响力,或者它本身就是想通过这类爆炸性新闻来吸引眼球。倘若事实正如它所言,在 Last.fm出来发言时它又没有再努力去调查此事,而以一些申明来不了不之(据此我认为Techcrunch还是顶多算个博客而已)。

      所以,当博客发展成为一种能够影响大众的媒体时,要做的功课将会更多。

至于Last.fm是否将用户数据提交给RIAA这就是它们公司内部的事情了,旁观者只能妄自评论而已,隐私问题的另一方面还在于用户自身,得看他们如何重视自已的这些权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