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AMD首席执行官:一年后人们就不再谈论上网本

AMD首席执行官德克·梅耶尔(Dirk Meyer)周四接受了一次电话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对于公司的竞争力,特别是与英特尔之间的竞争充满信心。同时,他认为针对小型笔记本市场的芯片(可能包括上网本芯片)将是成功的关键。梅耶尔还就拆分芯片制造业务事宜作了说明。他表示,一切正按计划进行,经过此次制造业务的拆分重建,AMD将成为一家专注于创新计算和图形方案的芯片设计与 开发公司。

AMD首席执行官:一年后人们就不再谈论上网本

AMD首席执行官德克·梅耶尔

折分的芯片制造业务则移交给新成立的The Foundry Company,包括在德国德累斯顿的两座工厂和相关资产、知识产权,以及正在规划中的纽约州工厂等。AMD在这一制造企业中持有34.2%的股份,其余 股份由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的先进技术投资公司(ATIC)持有。

梅耶尔透露,AMD与ATIC已经完成了交易的所有前期工作,预计合同正式生效的时间不会超过3月2日(下周一)。

双方协议的一项关键内容是在纽约州的萨拉托加建设一家新的制造工厂。梅耶尔表示,双方还是计划于明年夏天正式破土动工。他自信地称,“当工厂建成之时,你们会看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生产设施”。

梅 耶尔进一步说明了此次拆分对AMD投资者的意义。他说:“这样的结果就是AMD的股东将在Foundry拥有股权,而AMD却没有义务为Foundry的 运营掏腰包。”通过这样的拆分,AMD可以改善自身财务状况,并提高创造利润的能力。梅耶尔表示:“过去我们要在研发和生产两条线上都投资,负担沉重。但 拆分成功后,我们就不需要再两线作战了。至少从此之后,我们可以省下10-20亿美元原本不得不投入到制造业务上的资金。这就可以帮助公司加大现金流入 量,减轻债务负担。”

显然,英特尔在这方面的看法与AMD不太一样。英特尔还是认为 拥有对芯片制造工厂的完全控股权,更有利于其迅速研发制造新一代芯片,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这实际上也是英特尔多年来行之确实有效的一个完美战略,他们正 是如此从65纳米技术发展到了45纳米,直到最近的32纳米。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尔·欧德宁(Paul Otellini)昨天也提到,AMD将芯片研发设计与制造业务相剥离的作法,很可能会使其在未来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梅 耶尔完全不赞同欧德宁的看法。他说:“(欧德宁的)预设前提就是错误的。他的假设是我们与我们的代工伙伴毫无关系。实际上,我们现在就与台积电有着良好关 系,他们一直在为我们制造图形芯片。还有,看看Nvidia、德州仪器,他们谁有自己的制造工厂。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但却能成为成功的半导体产品公司, 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那么AMD将如何在新一代芯片制造方面与英特尔展开竞争呢?梅 耶尔对此的看法是:“我们从来没有过首先在行业里引进新一代芯片的经历。因为这种做法真的很昂贵。坦率地讲,我们这么做真的很明智。而且考虑我们自己的规 模,我们也难以在这方面当第一。所以,我们一贯的做法是在行业里领头羊的后面约6-12个月内,推出与之匹敌的产品。这样,我们就不用去冒我们难以承受的 风险。而同时,我们的产品设计者们同样能让我们一直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实际上,我们65纳米技术的产品,在数据中心领域照样能与英特尔45纳米技术的产品 相抗衡。”梅耶尔还再次重申,AMD还是会在明年年中逐步转向32纳米技术。

关于如 果经济形势继续恶化AMD如何应对的问题,梅耶尔表示:“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公司的一些重组工作。去年经济形势突然恶化后,我们不得不进一步深化了 重组工作。这是基于我们对未来形势的一种冷静判断。我们优先考虑的就是进一步做好资金管理,确保流动资金充足。其次,则是继续保持在研发领域的投资。这些 将保证我们在形势发生变化时保持活力。”

AMD在移动芯片(指为笔记本设计的芯片) 上已经显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力。针对AMD的移动芯片在基准测试中表现不如英特尔产品的问题,梅耶尔认为这只是因为基准测试只是针对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如果 考虑到人们很可能会越来越多地用笔记本“进行视频代码转换或玩3D游戏”,那么AMD的移动芯片在融合了ATI图形芯片功能的基础上,表现肯定要优于英特 尔的类似产品。

关于AMD是否制定有上网本战略的问题(梅耶尔曾在去年对上网本大加 挞伐),梅耶尔表示:“我想一年以后,人们可能就不会再讨论上网本和笔记本的区别了,因为到时二者之间的界限基本上就快没有了。”他表示,AMD已经对小 型笔记本的发展空间进行了重新评估,而且有意在10英寸屏幕以上小型移动设备方面加强投入和研究。

梅耶尔称:“我讨厌说上网本,一年以后,人们也不会再说上网本。AMD的产品以后甚至会在价值仅399美元的设备上出现。”他表示,AMD现在正在研发一款代号为“Ontario”的芯片,该款芯片很大程度上就是专为低价低能耗的产品设计的。

腾讯科技消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