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Twitter联合创始人:博客正在“变异”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Twitt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上周接受了美国脱口秀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的访谈。在访谈中,威廉姆斯就Twitter的定位、起源、现状以及赢利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回答了罗斯的提问。

Twitt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腾讯科技配图)

Twitt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腾讯科技配图)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要点摘要:

1、 威廉姆斯指出,Twitter是一种异步关系(asynchronous relationship)。他说:“Twitter非常像社交网站,但它在构建人及关系的结构时,却有着根本的不同。”威廉姆斯认为,Facebook 是社交网站的“典型例子”。他认为,Facebook可以用来维持现实中的人际关系。两个在现实生活中彼此相识的人可以通过Facebook交流,而在 Twitter上,无论你是否认识此人,都可以关注其在Twitter上的消息。因此,Twitter更为开放。

2、 威廉姆斯表示,Twitter更加“迅速”但也更具“约束性”。比如,你只能发送140字以内的信息,而且无法利用Twitter发送图片。这也暗示 Twitter短期内不会增加这一功能。不过Twitter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此前曾表示,不久后将推出这些功能。

3、威廉姆斯说,现在已经有约 2000个不同的程序可以帮助用户发送Twitter信息。这都是由第三方开发的。用户可以通过第三方程序来发送图片,而且这些程序也遍及几乎所有平台, 包括iPhone、黑莓、Windows、Mac等。威廉姆斯认为,个中缘由在于Twitter的界面简单。

4、 Twitter吸引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众多国会议员在内的用户,这表明Twitter对所有用户开放。威廉姆斯认为,Twitter的价值在于即时 性,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来发送Twitter信息。这也是Twitter信息为何被限制在140字之内的原因。短信的字数限制为160字,剩余的20字是为 用户名预留的。

5、威廉姆斯坦诚,虽然他既是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又参与创建 了Blogger(后者最终被谷歌收购),但这两个创意都不是他发明的,其中Twitter是由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发明的。而威廉姆斯本人只是出于 “企业家的直觉”在第一时间亲自试用了这两个服务后“从中看到了机会”。威廉姆斯说:“我个人喜欢新颖的东西。我在Blogger和Twitter身上看 到了类似的东西。我觉得这非常有趣。虽然我不知道它们将会如何发展,但我都是基于经验做出判断。”

6、 在谈到博客的现状时,威廉姆斯称,博客现在正在发生“变异”。他说:“人们原先只在Blogger这样纯粹的博客网站上写博客,但是现在却都通过 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来写博客。从总体上看,博客的规模的确比以往更大,但博客的确处在变革中。”

7、在谈及互联网的发展和作用时,威廉姆斯指出:“互联网能够更有效的满足人类的基本欲望,而与他人进行社会化的联系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欲望。这也正式社交网站的力量所在。”

8、 当罗斯让威廉姆斯对未来五年的技术进行展望时,威廉姆斯表示:“这很难说,我很难预料技术上的变化,我认为更大的变化将在于文化上。人们将会更加适应某些 趋势。我记得当年我们创建Blogger时,很多人都觉得这非常奇怪,人们说:‘他们怎么敢在网上写东西?’但后来人们逐渐接受了这种方式,比如 Facebook和MySpace就已经为普通大众所接受。”威廉姆斯预计,五年后,像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络对于人们而言将是稀松平常的东西。

9、 在被问及Twitter是否是一种全球化的趋势时,威廉姆斯表示:“只有半数Twitter用户来自美国。”随后,主持人罗斯又追问道,还有哪些比较大的 市场。威廉姆斯说:“日本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大的市场。”事实上,Twitter还专门推出了日文版的网站。威廉姆斯还表示:“英国市场近期的增长也非常 迅猛。并成为仅次于日本的Twitter第二大海外市场。此外,德国、加拿大和巴西的增长也相当不错。”

10、威廉姆斯还对去年的宕机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说:“其实我们刚开始的一年半时间是非常艰苦的。那时网站非常慢,而且经常宕机,这几乎让我们绝望。”

11、 当罗斯问及近期有关Facebook曾有意收购Twitter的传言时,威廉姆斯表示:“没错,我们的确与Facebook谈过。”不过对于估值问题,威 廉姆斯拒绝作答。但他表示,之所以放弃出售是因为“我从不认为这是Twitter最好的归宿。我觉得现在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其中存在巨大的风险。虽 然我们还没赚钱,也可能做错事,但是我们有着巨大的潜力,如果现在就停下来,就算拿到了一大笔资金,也会让我们感到非常失落。”

12、威廉姆斯说:“很大程度上,我们都是用户导向的。我们每天都能从用户的使用方式中得到惊喜,其实很多具有革新性的产品都是由用户自己创造的。当然,也包括第三方开发者。我们希望平台能够更加开放且更具灵活性,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13、 在被问及是否会被当做一种新闻报道的方式时,威廉姆斯表示赞同,他说,Twitter上报道的许多都是实时信息,这也是Twitter吸引人的地方。他 说:“集中集体智慧将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他还表示,人们可以利用Twitter的搜索功能来搜索别人正在做什么、说什么,从而获得一些即时报道,我 们有潜力使之更具智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