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遭遇中层离职高峰期 “元勋”遭清洗

     3月12日晚,百度内部通发电子邮件称,搜索引擎产品市场部总监边江因个人原因,将从百度离职,本月底与百度正式结束劳动关系。作为百度的90%以上现金流产出部门的掌门人,边江一手将搜索引擎产品市场部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庞大规模,堪称百度功臣。

     熟悉百度人士分析,表面上看,边江的离职与百度去年遭遇的搜索引擎信任危机有关,这一危机的导火索就是竞价排名这种牺牲公益的商业模式被媒体曝光、讨伐。作为竞价排名的具体执行者,边江成了这场斗争的替罪羊。

     然而,边江离职更本质的原因是百度新高管正在发动一场内部清洗运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更多的边江这样的“开国元勋”被清理出局。

     而在幕后策划这场清洗运动的正是已经毁誉参半的李彦宏。对于百度去年遭遇的信任危机,李彦宏将此定调为百度一年多来包括COO、CFO、CTO等高管缺位,管理不善导致的,言外之意是现有的中层管理执行不力导致的这场危机。

      新的COO、CFO、CTO陆续到位,然而他们都没有在互联网行业的经验和权威,为了树立公司内部威信,引进培植亲信占据要害部门,他们便借李彦宏之名行清洗之实。

      公众没有注意到的是,在边江之前,百度Hi的第一任产品经理也在3月离职了,他一手带起来的50多人团队已经交给了某位高管的嫡系掌管。

      边江对亲近人士透露,虽然是被卸磨杀驴,但也乐得其所。因为百度股票禁售期今年结束,虽然百度股价去年腰斩一多半,但他们判断今年的股价可能还会继续向下,此时离开刚好兑现所有股票,一身轻松。

    接近百度人士预测,在内部清洗和股票禁售到期两股力量的夹击下,百度今年会遭遇中层离职高峰期,这些离开的中层都是帮助李彦宏打江山的功臣,也是百度最核心的力量。随着他们的离开,更多的权势争夺者进入,百度在09年将面临比08年更可怕的灾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