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Wikia之死:谁是下一个牺牲的google刺客

By Ryan Singel April 03, 2009 |  译言网翻译Kosmix_2

标榜为“Google杀手”的Wikia.com在本周二悄然关闭,它是由wikipedia创始人创办的一个基于用户驱动基础上的开源的搜索引擎(译者注:维基搜索试图复制维基百科的成功模式,让用户对不同索引项的搜索结果进行编辑和排序)。它的关闭,也活生生地证明了试图将google从“搜索之王”的宝座上赶走是徒劳的。

尽管该网站上线运营还不到一年的时间,Wales还是对自己要运用用户的力量打败google并使搜索的算法更为透明公正的雄心充满希望。

事实上,wikia试图设法应付google去年推出的类似维基特征的搜索工具,该工具允许用户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删除、增补并添加注释。

 

毫无疑问,没有谁能杀死google, 它那简易的搜索框还将统治搜索领域很长时间。Google雇用了全世界最顶尖的20000名员工,每年搜索数以亿计的信息。Google还有其他很多优秀 的产品服务,从Youtube到Gmai,无一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Google经营着网络上最好的数据中心,这些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望尘莫及的。
 

尽管有点可惜,在埋葬牺牲了的“Google刺客”的墓地里,wikia还是一位值得尊敬邻居。

 

Amazon试图打造的搜索引擎A9失败了,它的前任负责人现在是google的副总裁。Yahoo,微软和ask等在还在争抢着google统治之外40%的搜索市场份额。 Technorati, 这个博客搜索引擎已经被广大用户抛弃了。

 

简单地说,google懂 得历史。在90年代末期,从斯坦福大学出来的google凭借PageRank算法,开始占领搜索的一个有一个阵地。自从google成功以后,就没有一 个有新生的搜索引擎像google当年对待雅虎、AltaVista, HotBot and Ask Jeeves那样轻松打败google。


面对联邦调查局局工作人员的涉嫌垄断指控的时候,google声 称搜索领域是很有竞争性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一点点麻烦就会涌向yahoo(译者注:上次google对所有的搜索结果中标明“该网站可能对你的计算 机产生有害”,在google开始搜索yahoo这个关键字的请求量比平时猛增,google说在搜索领域,用户之间的流动性很大)google同时还指 出,它的一些实验性产品还保持者创新并没有垄断用户。


早在2006年,idealab的snap.com一度被吹捧为“google刺客”,但现在已经脱离了搜索,这得益于弹出式广告技术。去年被宣传地天花乱坠的Cuil,宣称不需要建造很多的数据中心就可以进行深层次索引的技术,也没有逃脱和“下一个google”的相同命运——没有从google温暖的怀抱中夺取丁点用户。
 

一直有大量的尝试,试图让搜索变得更智能化,而弄清楚用户是尝试之一。


2009年高调亮相的Wolfram Alpha, 就说明了这一点,还没上线就标榜自己知道如何回答问题就像一台智能电脑。Powerset 极力向微软证明自己优秀的分组技术值得$100M,尽管目前我们用到的powerst只能搜索维基百科的内容。


另外一些尝试搜索地的更加深入,通过寻找一些未被探究的的数据内容——有时也称“全球信息网的黑暗大陆”(译者注:这些数据库属于所谓全球信息网的黑暗大陆)


还有一些尝试在搜索结果的呈现方面有所不同。最近的视觉性的搜索SearchME——模仿Itunes的封面浏览的效果,而早前的一些尝试如kartoo和Ujiko大胆地运用一些及其新潮的视觉呈现效果。


也许最好的方式是不要和google完全地竞争。


这类代表有Kosmix,chacha和duckduckgo。



Duckduckgo就像为一个五年级小学生做家庭作业准备的搜索引擎。这听起来有点讽刺,但确实褒义的。


Chacha可以告诉你通过短信息提的问题,它会将答案发送到你的手机上,当然也会附带送你一到两条广告信息。


Kosmix的创始人大声宣称他们还没有能力成为google的竞争对手——他们只是探索,而不是搜索。这家公司的技术是创建针对某一个话题的简单即时页面,上面的内容来源于如维基百科、flick、allrecipes、youtube以及google和googlenews。


对于看管了一般搜索那种千篇一律的搜索结果陈列方式,kosmix给我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真心希望,它的创始人好运。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