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微软报告显示假冒防病毒软件威胁上升

  新华网旧金山4月8日电(记者毛磊)不少人上网时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突然有窗口弹出称,你的电脑受到病毒感染,需购买某某防病毒软件,但按提示进行操作后电脑莫名其妙地出现毛病。用户往往事后才发现,所谓的“防病毒软件”是假冒的,它们实际上是乔装打扮的电脑病毒。

  微软公司8日发布的最新电脑安全报告显示,上述假冒防病毒软件正在对电脑用户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已成为困扰用户的主要安全问题之一。

  这份报告对去年下半年的全球电脑安全状况进行了分析,数据采集自世界范围内数亿台电脑。

  报告公布的数字显示,一种名为Win32/Renos的恶意程序常被用来传播假冒防病毒软件。去年下半年,全球共有约440万台电脑被检测出感染这种恶意程序,数目比当年上半年猛增约67%。

  此外,去年下半年,还有两种比较流行的假冒防病毒软件共计感染了150多万台电脑,并因此成为同期国际IT界重点关注的电脑安全威胁。

  一些电脑安全专家认为,去年下半年,媒体广泛报道某些恶意软件的危害,促使更多用户上网去寻找防病毒软件,这可能是导致假冒防病毒软件威胁上升 的部分原因。微软恶意软件防护中心的专家古洛托指出,假冒防病毒软件的流行表明,网络“犯罪分子”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人性的弱点而非电脑本身的漏洞来从事 破坏活动。

  微软的安全报告还就用户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提出了一些建议:使用来源可靠的知名厂商的防病毒产品;及时对这些产品进行更新;对没听说过的安全软件保持警惕,不要轻信其广告宣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