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谢文忠告创业者:别不惜一切代价拿VC钱

   4月10日中午消息,针对投资方干涉过多致酷讯高层震荡的消息,谢文刚刚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忠告创业者别不惜一切代价拿钱,同时忠告投资者心态不能过于着急。

  4月10日上午消息,据接近生活搜索酷讯网的知情人士透露,导致该公司CEO曹建利、副总裁许飞近期相继离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方对公司业务干涉过多。

  谢文未对该公司具体的人事变动进行评论,他根据过去的经验判断,半年内连换两任CEO,并且连创始人都被换掉,其中肯定有一些环节出了问题。

  “从过去的经验看,不管是外国还是本土投资者,他们与创业者之间的首要合作条件是信任与公司战略的认同。如果彼此之间缺少互信,或对战略不认同,在遇到危机就推卸责任,或采取粗暴的方式解决,从长远看都不利于公司成长。”谢文说。

  谢文进而指出,酷讯半年连换2任CEO,而且后任CEO还“不属互联网的人”,这可能存在问题。“投资时证明是对团队信服的,投资了2轮,当时怎么不质疑他们的模式或管理水平?创业者团队方面,也要有思考的地方,比如是否为了融资把话说大了?或者是没有经验,把困难想小了,而遇到压力,就没有对策了?”谢文说。

  谢文强调说,相互信任与战略认同是一切的基础。他给创业者的建议是,别不惜一切代价拿钱,否则拿到钱会比拿不到钱更痛苦。“融资时是否着急拿钱而签了一些不该接受的条件,比如可以随便换CEO或创业者?为什么他们的创业者会失去大局,一定是条款的问题。”

  他给投资者的忠告是,不管创业者的产品说的多厉害,业绩多好,如果投资了一个项目,就要有等待它成功的耐心。“要想让一个互联网项目成功,必须有3-5年的耐心。不能期望1-2年就成功,越好的产品周期越长。”谢文说。(马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